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

馬可福音7:15

 

《什麼時候離場》

遠離市場遠離資訊,遠離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

親近耐心信心決心投資,親近從人裏面出來的

 

“自從市場開始按照我的方向走的時候,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感到自己有了盟友—世界上最強大、最真實的盟友—基本形勢。它們竭盡全力地幫助我,或許它們在調動預備隊方面有時會慢一些,但它們很可靠,只要我不是太沒耐心的話。我不是拿報價紙帶的分析技巧或第六感來賭運氣,我在遵照實際情況行事,對事情必然性的思維方式在替我賺錢。”

思考:市場或是資訊透露的不外是漲跌,如果你能夠漲漲跌跌獲利,是短期績效好表現,是一個能力打敗別人的好能力,別人的損失,不是正好你的獲利嗎?這樣零合遊戲,我們沒有好想法與好做法與好建議,反而遠離市場遠離資訊,遠離技術、基本與籌碼分析,耐心信心決心及早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我們有好多想法與好多做法與好多建議。

(註:複利投資股公司目前持有1216+1102+2891+2105+1402,並非最佳短期績效投資組合然而根據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結構(我們不討論好市場),耐心信心決心及早1年1買長期時間複利,最好不賣,“永遠”是一組好投資組合?尤其是40元以下的2891+1402+1102更值得“永遠”?)

 

那麼什麼時候離場呢?20世紀90年代末逝世的大投機家科斯托拉尼自有一番見解:“豐厚利潤的來臨往往是在第三階段股價大爆炸時出現,如果資金要素始終堅挺的話,第三階段持續的時間可能會很長。在這段時間裏,投機者可以適當約束自己的邏輯分析,他不僅要聰明,甚至要有足夠的智慧去‘扮演一個傻瓜’。

他可以暫時關閉自己的批判理智,讓自己從洪水中解脫出來,甚至可以把這些做法當成基本的原則。但他仍應小心不喪失全部理智,即使從表面上看好像只有天空劃定了一條界限,但我們仍然應該清楚地知道,樹是絕對不會長到天上去的。因為在這一時期,當資金要素帶來的普遍快感突然惡化時,我們必須及時從市場中跳出來,在這種歡愉的氣氛下這樣做是極為困難的。

思考:最好不賣,絕非“永遠” 不賣,要簡單區別異同的方法是1216+1102+2891+2105+1402整體組合不賣是永遠不賣,但是單一1216、單一1402、單一1102、單一2105、單一2891、不賣是最好不賣;這樣思考並非完全正確,不過是一個經驗,一個值得參考的好經驗。例如100元以上的2105,我們不會永遠不賣,我們會做慢賣最好不買,但是70以下的2105,我們會做慢買最好不賣,這就是過去5年值得參考的好經驗?當然1216、2891、1402、1102也有單一值得參考的好經驗?

 

我們絕不能受樂觀的資料和預言的影響,樂觀主義在24小時內隨時可能轉變成黑色的悲觀主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我們必須從後門溜出市場,就像一個名聲極差的人從房子裏溜出來一樣,這樣才能不引人注意,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我們就可能受到其他人樂觀情緒的影響再次轉身進去。”

思考:我們絕不能受樂觀的資料和預言的影響,小小市場預言與寓言研究報告或者大至經濟政治事件,影響我們的投資方程式?千千萬萬不要接受資訊病毒,也千千萬萬不要接受市場病毒,我們投資只是價格嗎?(資訊與市場無時無地傳播的是價差病毒?) 註:投資方程式=價格*數量*時間的三方立體思惟,資訊與市場=單一價差平面思惟,思想不同做法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的智慧也容易導向趨勢投機,我要提醒大家的是,趨勢投機確實容易賺大錢,尤其是看出一隻熱門股票或一個大行情雖已啟動一時,卻仍有動力往上走,此時加倉買入,往往會成功。問題是它會讓你養成一種趨勢投機的習慣,最後連“小趨勢”也要去抓,這就容易虧大錢了。

總而言之,一旦你養成了這種習慣,就會被它所驅使和奴役。為了不受迷惑,寧願守拙,養成投資的好習慣,儘管會失去一些機會,卻能在不敗的基礎上獲得持續的收穫。

思考:守拙,養成投資的好習慣,儘管會失去一些機會,卻能在不敗的基礎上獲得持續的收穫。慢買慢賣最好不賣的好習慣有一經驗法則:年年配股配息最好不賣,例如1216+1102+2891確定102年配股加上配息股利,決心不賣,年年光配股或是光配息我們就會考慮慢買慢賣,例如4144+9802+84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