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

馬可福音7:15

 

耐心的結果很接近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第一、減少操作次數本身就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失誤和風險,也就是說,你只要簡單的把交易次數減少,你就可以在其他能力不提升的情況下,投資收效水準有所提高。如果你不相信交易會降低收益的話,那麼你就繼續做波段交易,讓帳戶的資金減少來幫助你深刻地體會這個真理吧!

思考:基於1年1買,超過按年買的某1年產生第2~n張,是錯誤的資金配置產生的張數,隨時可賣?仔細想一想25年以後應該有多少張?

 

第二、你必需要意識到你為什麼要買這只股票,你是想通過這只股票實現什麼目的。投資者可能會說,這還用說嗎?當然是為掙錢。做為長期投資者,買入股票還有一個更主要的原因和目的。你想通過持有這只股票成為這家企業的合夥人,在你看來這個企業就是你的企業(無論你買多少股),你擁有這個企業股票的目的是,希望通過這家企業實現你人生的價值和理想,成就你一生的事業。

思考:(股利感慨)2891今年配股0.37+配息0.38,低於去年配股0.7+配息0.71,那麼過去1年2891最高20.55~最低17.25會出現何種價差波動?另外2885今年配股0.25+配息0.65,高於去年配股0+配息0.55,同時過去1年2885最高18~最低14.1會出現何種價差波動?我們做長不做短,看的是2891的未來抑是2885的未來,就很重要了。未來是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公司長期壽命,兩大金控誰勝?

 

這樣一個目標即是你選擇股票的標準,同時,也是你持股信心的來源。它必然地決定了你將和這個企業同生死,共存亡。這個企業就是你的一切,就是你的人生得失成敗的關鍵。在這種情況下,你怎麼可能輕易地贏利一點就賣出自己持有的股票呢?

投資的成功,理想的實踐難道是一個10%、20%的漲幅可以達成的嗎?如果不是幾倍,十幾倍的成長,那叫投資的成功嗎?投資人只要這麼想,這麼做,自然就不會被小利所迷惑。我們的市場上有幾個人這麼考慮過,所有的人都像一個小商販似的,倒來倒去,買來買去,誰曾經看見過一個小商販,一個小倒爺掙過大錢。

遺憾的是市場上99%的人都是小商販心態,小商販心態是不能耐心持股的大敵,所以必須放棄小商販心態,唯有放棄這種心態,建立起買股就是要實現人生價值的心態,才能夠買到好股票,才能夠拿得住,才能最終成功。

思考:不要文盲解讀“企業同生死,共存亡”與“這個企業就是你的一切”這樣的成功定論,投資信仰~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始終是建立在一組合投資之上的;巴菲特式價值投資可以用一句話來表述:以企業主的心態,精選少數幾家傑出企業股票,低價買進,長期持有。
註: 集中投資原則/就是要把資金集中在少數幾家熟悉的、能力圈以內的傑出企業股票上。巴菲特說:“多樣化是無知的保護傘。” 、“如果你對投資略知一二並能了解企業的經營情況,那麼選5-10家價格合理且具長期競爭優勢的公司。傳統意義上的多元化投資(廣義上的活躍證券投資)對你就毫無意義了。”

第三、如果你建立了第一條和第二條理念,仍然拿不住,則可能是你對你所投資和持有的股票,並無非常深刻的瞭解,而是一般的泛泛的瞭解。

(投資一隻股票,對這個公司的熟悉,就像對你自己的熟悉程度一樣,你要對公司的方方面面從生產到銷售、到人事、到戰略、到組織管理、到同行業競爭、到行業的發展趨勢,到產業政策,都要全面徹底地熟悉和把握,你應該最終使自己對企業達到這樣一種熟悉程度。假如有一天,股東大會選舉你做為這個公司的新任董事長,那麼你上任後要能比前任董事長還幹的好。換句話說你對這個公司的瞭解程度至少要和該公司的董事長瞭解程度一樣。)

思考:括弧(投資一隻股票‧‧‧),要求我們積極明白完完整整1家公司,肯定會超過我們能力,倒是如何投資1組組合公司(複利1216+1102+2891+2105+1402),做好慢穩忍資金配置使命,不失為好的耐心投資成功投資了。

 

第四、如果在第一、二、三條都達到的情況下,你還是拿不住,那麼原因可能是你缺乏經驗,需要實踐的磨煉,你多揣摩和多經歷幾次,自然就會成熟。當然如果你反復磨煉,仍然不能做到耐心持有的話,那麼你應該考慮退出這個行業。困為你的個性心理特徵可能不適合做投資。
思考:多少大師投資經典座右銘:耐心斗大兩字,無時無刻勉勵?巴菲特如此,科斯托蘭尼如此,過去100年投資耐心如此,現在與未來100年投資耐心依舊如此,耐心投資不就是好投資嗎?

 

知道造成拿不住的原因,也就有了解決問題的方法,針對第一條,你一定要牢記在心,交易不能讓你掙錢,頻繁交易是一條通往失敗的高速公路,如果你不信就去問一問你身邊的短線高手的收益狀況,當然如果能看看自己身邊短線高手的帳戶那就更好了。第二條並不難,巴菲特人生成功只是因為他把可口可樂、吉列刀片、華盛頓郵報,富國銀行,拿了近30年,每年平均只有22%的收益,人生的成功和人生的失敗一樣簡單。第三條、瞭解一家公司並不難,它是一個過程,拿的越久,瞭解的越深。第四條、一邊實踐一邊總結,幾次你就會悟到真理,一開始的失敗也是一個不可避免的過程。

思考:耐心投資就是不做頻繁交易,不做頻繁換股交易,就是大智若愚的做好股東,當然一開始的投資組合1402+1216+2891+2105+1102,失敗鐵定是一個不可避免的過程,不過參考“不計算未實現損益大”原則,不計價差、不算股利,只看公司長期壽命,那麼不可避免的失敗,也許只是一個不可避免的挫折,一個成功之前擺脫不了的挫折。長期成功需要的是耐心,而非數學上加總10次小成功等於1次大成功,電燈的發明是幾千次的失敗,只求一次完全成功,投資也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