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

馬可福音7:15

 

假先知與假信徒的耐心:耐心等待是投資成功關鍵?抑或缺乏信心?

先知與信徒的耐心:耐心持有是投資成功關鍵?投資信心的好表現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將嚐到哪種口味。(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從事投資這麼多年, 雖然取得了一點點成績, 但還是很好奇, 巴菲特每年20%以上的投資報酬率是怎麼做到的? 如果你要從現有的股票去找20%以上投資報酬率的, 大概不可能, 除非你是市場的先知, 能夠預知那家公司10年或20年之後的賺錢情況, 這太超乎我們一般人的能力! 還有一種就是等待, 等待市場在最驚慌,最害怕的時後,所出現的稍縱即逝的機會。

思考:及早“慢、穩、忍,1年1買不賣”,絕對不是耐心等待投資,卻有可能已經是很好的耐心持有投資了。以下分別是台股曾經發生過的股災年份與當年最低點記錄:1991年(2485點),1993年(3144點),1996年(4676點), 2002年(3501點),2003年(3819點),2008年(4047點),假設過去24年有超能力買在股市回檔最低點不過是7個價格優勢,然而好好想一想獲利方程式=價格*數量*時間,及早“慢穩忍1年1買不賣”累計24年有24個價格*數量*時間優勢如何?
註:1年不會不必有24個優勢,所以我們不做按日、按週買。

在這些低點出現的時後,有許多股票出現了本益比低於5倍的機會,但是通常這也是大家最驚恐害怕的時後,有各種害怕的理由足以支持股票的價格會持續地往下跌,例如最近2008年的金融風暴一樣,世界幾乎面臨了金融經濟上的末日,但是每一次都一樣, 世界末日並沒有發生!
在低利率的環境下, 目前定存股5%的回報率也許遠高於銀行定存利率,但是一旦經濟好轉,利率回升,最先跌價的也是這些定存的股票,風險不可謂不高,不知有沒有人想過, 我們也可以成為每年投資報酬率都在20%以上的投資好手?

思考:我們不會思考低點出現的時候,也不會思考成為每年投資報酬率都在20%以上投資好手的兩個問題?因為成功/失敗機率並非重要。一直不要去想何時是公司價格安全邊際低點,但是一定要不斷去想價格安全邊際、數量安全邊際與時間安全邊際三個糾纏問題,可惜獲利=價格*數量*時間沒有答案,不過慢、穩、忍1年1買1216+2891+2105+1102+1402,25年投資經驗有很大的啟示。

:利率回升,最先跌價的也是這些定存的股票,風險不可謂不高?當定存利率永遠是4.5%~6%區間,我們1年1買絕對不是最好不賣,可能修正為1年1買,必要時不買慢賣,這還是好資金配置嗎?

我自己認為蠻難的,除非我們願意等待,而且是很耐心的等待,一直等到那個機會的來到,然後一旦買到之後我就儘可能地長久持有, 因為我知道我永遠不可能預知股票市場的走勢,每天提心吊膽地短線進出,只為賺取那不可知的利潤,其實實在是比上班辛苦不知多少倍,而且還不見得賺的比上班的錢多。

思考:我們以為“耐心的等待,一直等到那個價格大跌機會的來到”是假先知與假信徒的耐心,指數9000點~3000點我們會有9000不應該買,準備8000買的期待,對嗎?真的8000來了,又變為準備7000買的期待,對嗎?也許7000不買,買6000對嗎?真正的投資耐心:我很同意約翰坦伯頓的“有錢就買”與巴菲特的“永久持股”,真正的耐心的等待,應該不是狹義的跟蹤指數高低買賣,可能“好公司壞時機來了,可能好公司壞時機不來了”並非重要,可能“慢、穩、忍投資“就是“耐心等待+耐心持有” 投資?以為如何?

 

【無題】假信徒與信徒的耐心請分辨以下有多少正確思考與做法:

聖經馬太福音13: 45-46上這麼說: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
投資應該要帶給我們一些真正的價值, 這些價值絕對不是天天坐立難安, 心情隨著股價起起伏伏, 甚致於是賺大錢後所帶來的自我驕傲與膨脹, 或是虧錢時的怨天尤人. 當一支績優, 穩定且又誠信的股票, 在不景氣時其價格被遠遠地拋落在其價值之後時, 我們尋見它, 愛上它, 並且重價買下它, 然後心情愉快地享受購買之後每一年穩定的股利發放或價格上漲, 我覺得這才是投資的真理.很難嗎? 的確蠻難的。

我們還是被這個世界的許多”道理”牽引著, 常常為今生著想, 而忘了來生的重要性. 在投資的事情上也是一樣, 不小心就被我們的貪心牽引去多買了一些, 或是因為害怕而全部拋出, 真正能夠在最恐慌的時後入場並堅持長期持有, 或是在大家都追漲的時候能夠忍住寂寞不入場的, 恐怕是少數中的少數啊!
而這些少數的人, 通常就是那些股票中少數的賺錢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