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報妳知

即將出版

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分享老農夫學習巴菲特投資經驗

 

導讀:投資永遠是安全第一

 

只有會跑的人,才會有摔跤的經歷。

本書絕對不是一夕致富的魔鬼書,絕對不是保證獲利的魔法書,但是如果你們願意採用耐心、決心、信心的投資心態,以慢、穩、忍作為投資紀律,及早開始投資,不光只是留意「價格」安全邊際,應該還要加上「時間」、「數量」、「資金」,以及「股東」安全邊際,才能達到「安全擺中間、獲利放兩邊」目標。

 

投資第一步,不是為了獲利,是為了安全,先確保了安全,未來的獲利才有意義。這是很多投資人一開始投資的盲、茫與忙點。投資永遠是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但我相信很多人做法卻是反道而行。

 

對於安全邊際,巴菲特的說法是,「在一家好公司的市場價格相對於它的內在商業價值打大折扣時買入。」他還做了一個比喻:「一座橋樑的載重量是3萬磅,但你只准許1萬磅的卡車穿梭其間。相同的原則也適用於投資領域。」

 

可惜,對我而言,巴菲特要求的安全邊際,並非完整的安全第一。因為,我永遠不可能成為巴菲特,所以,基於我的能力有限、資金有限,因此「慢買慢賣」、「最好不賣」的零成本投資,是「資金配置」的安全邊際比「價格」安全邊際重要。

 

仍然是因為我永遠不可能成為巴菲特,基於好行業、好集團、好長壽公司有限,因此以投資組合來投資,追求「股東」安全邊際會比「價格」安全邊際重要

 

1984年,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做演講時說:「你必須有知識,而且能夠粗略的估計企業的價值。但是,你不需要精密的評價知識,這便是葛拉罕所謂的『安全邊際』,你不必試圖以8,000萬美元的價格,購買價值8,300萬美元的企業,你必須讓自己保有相當的緩衝(Cushion)。」

 

光有「內在商業價值打大折扣」的「價格安全邊際」做法,所提供的緩衝保證可能還不夠。對照巴菲特在哥倫比亞大學講的「價格安全邊際/價值投資」,及他先後在1989、1991及1994年「致股東信」坦承的3個錯誤,應該是保證不到完整的緩衝了。

 

而我做的「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靠時間複利」,就是安全第一最好的做法,讓長時間慢慢買來建立更好的緩衝保護。

 

本書的重點,是針對有限資金與有限能力的「股東投資人」,拋開「價格安全邊際」,鼓勵做「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靠時間複利」,這反而是打造「安全邊際」、「安全第一,獲利第一」,最具實務經驗的做法。也希望能夠提供一些「股票假投資人」,特別是經年累月股來股去,依舊不賺倒賠的股親股友,輕鬆細讀。我要再次重調:及早投資是「時間安全邊際」,也是最佳安全邊際。

 

「第1條、不要虧損;第2條、不要違反第1條」這是巴菲特投資語錄,「第1條、安全第一;第2條不要違反第1條」是老農夫與讀者的共同勉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