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新內容02

新書即將出版

書名:

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台股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投資

非書內容:

7/31以前新書出版

定價 (價格)<(價值) (安全邊際)

非書內容:

如果以為這本書只是“給女兒投資建議”“巴菲特投資學校”部落格文章整理的濃縮版、精華版,那是大錯特錯了。本書(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零風險投資”章節,我最好的投資應該怎麼做,是新書最重要的新內容。

出版前日記02

買書的朋友,我們感謝妳們。

我們期待:妳們買了書,就要讀好書,可以慢慢讀,一讀再讀。讀不懂,不要算懂,例如“零風險”,我們正期待與同學共同再讀一次,共同再聊一次。

我們期待:妳們買了書,就要跟著做,跟對了人(巴菲特)做,所以即使妳們不來問,沒時間問,希望“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能夠拋磚引玉,有空多讀巴菲特1956年~2014年股東信

我們正期待“空中有約”。

不買書的朋友,我們麻煩妳們。

我們期待:週遭妳的朋友,尤其是股齡10年以內的投資朋友,麻煩她們,天氣那麼熱,逛一逛書店吹吹冷氣,翻一翻頁,也許找得到“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麽”

 

跳回2014年股東年報02:巴菲特年報是投資思想寶庫(愛不釋手)

2014巴菲特致股東信: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麽

在1993年,我做了另外一個小投資。那時我還是所羅門的CEO,所羅門的房東賴瑞·西弗史丹告訴我,有個清算信托公司打算要賣掉紐約大學鄰近的一塊商業地產。泡沫再次爆破了,這次波及到商業地產,這個清算信托公司專門用於處置那些倒閉儲蓄機構的資產,正是這些機構樂觀的貸款政策助長了這場鬧劇。

 

這裏的分析依舊簡單。就像那農場的例子中,該資產的無杠桿當期收益率大約為10%。但資產正被清算信托公司低效率經營著,如果把一些空置的商店出租,它的收入將會增加。更重要的是,占地產項目約20%面積的最大租戶支付的租金大約為5美元一英尺,而其他租戶平均為70美元。9年後,這份廉價租約的到期肯定會帶來收入的顯著增長。這資產的位置也是極好的,畢竟紐約大學跑不了。

 

我加入了一個小團體來收購這棟樓,賴瑞和佛瑞德·羅斯也在其中。佛瑞德是個有經驗的高級房地產投資者,他和他的家族將管理這項資產。這些年也確實由他們經營著。隨著舊租約的到期,收入翻了三倍,現在的年分紅已超過我們初始投資額的35%。

 

此外,原始抵押分別在1996年和1999年被再融資,這種手段允許進行了幾次特別分紅,加起來超過了我們投資額度的150%。我到今天為止還沒去看過這項資產。

從那農場和紐約大學房地產獲得的收入,很可能未來幾十年內還會增長。盡管收益並不具有戲劇性,但這兩項投資卻是可靠且令人滿意的我會一輩子持有,然後傳給我的孩子和孫子。

 

我說這些故事是為了闡明一些投資的基礎原則:

獲得令人滿意的投資回報並不需要你成為一名專家。但如果你不是,你必須認清自己的局限性並遵循一套可行的方法。保持簡單,不要孤注一擲。當別人向你承諾短期的暴利,你要學會趕緊說“不”。

思考:及早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時間複利=保持簡單?

 

聚焦於擬投資資產的未來生產力。如果你對某資產的未來收入進行了粗略估算,卻又感到不安,那就忘了它,繼續前進吧。沒人能估算出每一項投資的可能性。但沒必要當個全能者;你只要能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就可以了。

思考:及早時間複利=10年資金慢、穩、忍1年1買,是資金與能力有限投資人的不二法則?

 

如果你是聚焦於擬投資資產的未來價格變動,那你就是在投機。這本身沒什麽錯。但我知道我無法成功投機,並對那些宣傳自己能持續成功的投機者表示懷疑有一半人第一次扔銅板時能壓對寶;但這些勝利者如果繼續玩下去,沒人能擁有贏利為正的期望值。事實上,一項既定資產最近的價格上漲,永遠都不會是買入的理由。

思考:投資、投機與賭博都能獲利,卻只有投資可能是傳承的智慧。

 

通過我的兩個小投資可以看出,我只會考慮一項資產能產出什麽,而完全不關心它們的每日定價聚焦於賽場的人才能贏得比賽,勝者不會是那些緊盯記分板的人。如果你能好好享受周六周日而不看股價,那工作日也試試吧。

思考:不要浪費時間=除了養成不看盤習慣,繼續享受不計算未實現損益的樂觀吧。

 

形成自己的宏觀觀點,或是聽別人對宏觀或市場進行預測,都是在浪費時間。事實上這是危險的,因為這可能會模糊你的視野,讓你看不清真正重要的事實。(當我聽到電視評論員油嘴滑舌地對市場未來走勢進行臆想,我就回想起了米奇·曼托的尖酸評論:“你都不知道這遊戲有多簡單,直到你走進那個演播廳。”

思考:知識從來不等於智慧,“交易”知識對比“不交易”智慧,何者是安全第一?

 

我的兩項購買分別是在1986年和1993年完成。決定進行這些投資的時候,當時的經濟狀況、利率或是下一年(1987和1994年)的證券市場走勢,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我已經記不起當時的頭條新聞,或是權威人士說了些什麽,不管別人怎麽說,內布拉斯加州的玉米一直在生長,學生也會聚集在紐約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