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新內容03

新書即將出版

書名:

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台股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投資

 

非書內容:

7/31以前新書出版

定價 (價格)<(價值) (安全邊際)

 

非書內容:

如果以為這本書只是“給女兒投資建議”“巴菲特投資學校”部落格文章整理的濃縮版、精華版,那是大錯特錯了。

本書(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零風險投資”章節,我最好的投資應該怎麼做,是新書最重要的新內容。

出版前日記03

買書的朋友,我們感謝妳們。

(重要的事~~~以後不要將本書當舊書賣、不要送環保清潔車,這是一本一輩子慢讀的投資經驗書)。

(重要的事~~~一本細思慢讀,投資愈久,閱讀愈有的心得書)

買書與不買書的朋友,我們共同勉勵:有空多讀巴菲特1956年~2014年股東信

買書與不買書的朋友,我們真正期待“台股有個新巴菲特、有個小巴菲特”。

誠摯邀請:股齡10年以內的投資朋友,逛一逛書店吹吹冷氣,翻一翻頁,也許找得到“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麽”

 

跳回2014年股東年報03:巴菲特年報是投資思想寶庫(開卷有益)

2014巴菲特致股東信: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麽

 

在我的兩個小投資和股票投資之間,有個重要的區別。那就是股票會讓你知道所持股份的實時定價,而我卻從沒見過對我農場或紐約房地產的報價。

 

證券市場的投資者有個極大的優勢,那就是他們的持股有寬幅波動的估值。對於一些投資者來說,確實如此。畢竟,如果一個穆迪的朋友,每天圍著我的財產對我喊出報價,願意以此報價來買我的農場,或將他的農場賣給我,並且這些報價會根據他的精神狀態,在短期內劇烈變化,我到底該怎樣利用他這種不規律的行為來獲利?如果他的日報價令人可笑地低,並且我有閑錢,我就會買下他的農場。如果他喊出的報價荒謬地高,我要麽就賣給他,或是繼續耕種。

書中:遠離市場減少交易?

書中沒提:估值?

 

然而,股票的持有者往往容易被其他持股者的反復無常和不理性所影響,搞到自己也不理性。因為市場上的噪音太多了,包括經濟狀況、利率、股票的價格等等。一些投資者認為聽權威人士的意見很重要,更糟糕的是,還認為參考他們的評論來投資很重要。

 

那些擁有農場或房子的人,能夠默默持有資產幾十年,但當他們接觸到大量的股票報價,加上評論員總在暗示“別一直坐著,來買賣吧!”,他們往往就會變得狂熱起來。對於這些投資者來說,流動性本來是可以擁有的絕對優勢,現在卻變成了一種詛咒。

書中:遠離資訊,減少交易?

 

一個閃電崩盤或是其他極端的市場震蕩,對投資者所造成的傷害,並不會比一個古怪且愛說話的鄰居對我農場投資的傷害來得大。事實上,下跌的市場對真正的投資者來說,是有幫助的,如果當價格遠低於價值的時候,他手裏還有錢可用的話。在投資的時候,恐懼的氛圍是你的朋友;一個歡快的世界卻是你的敵人。

書中不提:9000點以上如何交易?

 

在2008年底發生的,嚴重的金融恐慌期間,即使一個嚴峻衰退正在明顯地形成,我也從未想過要賣出我的農場或是紐約房地產。如果我100%擁有一項具良好長期前景的穩固生意,對我來說,哪怕是稍微考慮要拋售它,都會是非常愚蠢的。

 

我持有的股票就是好生意的一小部分,那為什麽要賣出呢?準確的說,每一小部分或許最後會讓人失望,但作為一個整體,他們一定能做好。難道有人真的相信,地球會吞沒美國驚人的生產性資產和無限的人類創造性?

書中:及早時間複利於3家以上長壽公司投資組合

 

當查理·芒格和我買股票時,我們會把它當成是生意的一部分,我們的分析與買下整個生意時所思考的內容非常相似。

我們一開始會判斷自己能否容易地估計出,資產未來五年或更久的收入範圍。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並且處於與我們估算底線相對應的合理價格內,我們就會購買這股票(或生意)。

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能力估算出未來的收入(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簡單地繼續前行,繼續尋找下一個潛在標的。在我們一起合作的54年裏,我們從未因宏觀或政治環境,或其他人的看法,而放棄具有吸引力的收購。事實上,當我們做決定時,這類因素想都沒想過。

書中:《聰明的投資者:股東》,“股東安全邊際”相當於“像做生意一樣對待投資,是最聰明的。”

 

但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認清了自身的能力圈邊界,並乖乖地呆在裏面。即使這樣,我們還是在股票上和生意上都犯了些錯誤。但它們發生時都不是災難型的,例如在一個長期上升的市場中,基於預期價格行為和欲望導致了購買。

書中:基於資金與能力限制,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

書中沒提:基於資金與能力限制,10年1年2買最好1賣,卻有提到10買9賣。

 

當然,大多數投資者並沒有把商業前景研究當作是生活中的首要任務。如果夠明智的話,他們會知道自己對具體生意的了解不足,並不能預測出他們未來的獲利能力。我給這些非專業人士帶來了好消息:典型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這些技巧。

書中:起初10年,做好耐心信心決心投資人,並不需要基本、技術分析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