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新內容04(完)

金石堂已經接受新書預購

書名:

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台股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投資

 

非書內容:

7/31以前新書出版

定價(價格)<(價值) (安全邊際)

 

非書內容:

如果以為這本書只是“給女兒投資建議”“巴菲特投資學校”部落格文章整理的濃縮版、精華版,那是大錯特錯了。

本書(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零風險投資”章節,我最好的投資應該怎麼做,是新書最重要的新內容。

 

出版前日記04,完

買書的朋友,我們感謝妳們。

(小小請求:以後如果可能將本書當舊書賣、送環保清潔車,那麼請保留給別的同學購買這本值得一輩子慢讀的投資經驗書)。

(重要的事:一本細思慢讀,投資愈久,閱讀愈有能力修正錯誤的心得書)

 

不買書的朋友,我們共同勉勵:有空多讀巴菲特1956年~2014年股東信

不買書的朋友,我們真正期待:有空去書店,讀“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我的閱讀建議是:倒讀,讀序第6章、第4章、第5章,這樣大概一整天了)

誠摯邀請:股齡10年以內的投資朋友,逛一逛書店吹吹冷氣,翻一翻頁,也許找得到“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麽”

 

跳回2014年股東年報04:巴菲特年報是投資思想寶庫(開卷有益)

2014巴菲特致股東信:我最好的投資是什麽

總的來說,美國的商業一直做得很好,以後也會繼續好下去(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會有不可預測的忽冷忽熱出現)。在20世紀,道瓊斯工業指數從66上漲到11497,不斷上升的股利支付推動了市場的發展。

21世紀,將可以看到更多的盈利,幾乎必然會有大量的收獲。非專業人士的目標不應是挑選出大牛股,他或他的外援都是辦不到的,但應該持有各種生意的一部分,總的合起來就會有很好的表現。一個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就能滿足這個目標。這是對非專業人士說的“投資是什麽”。

書中:投資1102+2105+1402+2891+1216

書中沒提:投資台灣50

 

“什麽時候投資”也是很重要的。最危險的是膽小的或新手的投資者在市場極度繁榮的時候入場,然後看到賬面虧損了才醒悟。(想起巴頓·比格斯最近的觀察:“牛市就像性愛,在結束前的感覺最好。”)

書中:100年零風險、101年、102年零風險,當然103年繼續買

書中沒提:技術、基本或籌碼分析1年買低賣高、高出低進(時點)

 

投資者解決這類錯時交易的方法是,在一段長時間內積攢股份,並永遠不要在出現壞消息和股價遠低於高點時賣出。遵循這些原則,“什麽都不懂”的投資者不僅做到了多樣化投資,還能保持成本最小化,這幾乎就能確信,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

實際上,相對於那些知識淵博,但連自身弱點都看不清的專業投資者,一個能實事求是面對自己短處的純樸投資者可能會獲得更好的長期回報。

書中:及早投資好公司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非常貼切於《“什麽都不懂”的投資者不僅做到了多樣化投資,還能保持成本最小化,這幾乎就能確信,可以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整句含義。

 

如果“投資者”瘋狂買賣彼此的農地,產量和農作物的價格都不會增長。這些行為的唯一結果就是,由於農場擁有者尋求建議和轉換資產屬性而導致的大量的成本,會使總的收入下降。

書中:減少交易=不要計算未實現損益,即使會也要假裝不會計算未實現損益。

 

然而,那些能從提供建議或產生交易中獲利的人,一直在催促個人和機構投資者要變得積極。這導致的摩擦成本變得很高,對於投資者來說,總體是全無好處的。所以,忽視這些噪音吧,保持你的成本最小化,投資那些股票就像投資你願意投資的農場一樣。

書中:資金與能力有限,最好不賣反而比短期價差、短期股利有用(安全)。

 

我該補充一下,我的財富就在我嘴裏:我在這裏提出的建議,本質上與我在遺囑裏列出的一些指令是相同的。

通過一個遺囑,去實現把現金交給守護我老婆利益的托管人。我對托管人的建議再簡單不過了:把10%的現金用來買短期政府債券,把90%用於購買非常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我建議是先鋒基金VFINX)。我相信遵循這些方針的信托,能比聘用昂貴投資經理的大多數投資者,獲得更優的長期回報,無論是養老基金、機構還是個人。

書中:好公司投資組合長期績效足以打敗定存+通膨,但是我們還有無法認同“台灣50”(同一期間“台灣50”與“2105+1102+1216+2891”比較績效結果,沒有意義) (美國夢:在20世紀,道瓊斯工業指數從66上漲到11497,台灣指數100倍?看不到未來?)

 

現在說回本·格雷厄姆。我在1949年買了本所著的《聰明的投資者》,並通過書中的投資探討,學到了他大部分的想法。我的金融生涯隨著買到的這本書而改變了。

書中:我的投資因為讀了再讀1956年~2014年巴菲特股東信大大改變

 

在讀本的書之前,我仍在投資的環境外徘徊,鯨吞著所有關於投資的書面資料。我閱讀的大多數內容都使我著迷:我嘗試過親手畫圖,用市場標記來預測股票走勢。我坐在經紀公司的辦公室,看著股票報價帶捲動,我還聽評論員的講解。這些都是有趣的,但我並不為之激動,因為我還什麽都不懂。

相反地,本的想法能用簡練易懂的平凡文字,有邏輯地去闡明(沒有希臘字母或復雜的公式)。對我來說,關鍵點就是最新版第八章和第二十章的內容,這些觀點引導著我今日的投資決策。

書中:零成本與零風險,希望能對長期資金配置有所啟發

 

關於這本書的幾個有趣花絮:最新版包括了一個附錄,裏面描述了一個未被提及的投資,是關於本的幸運投資的。本在1948年,當他寫第一版書的時候進行了收購,注意了,這個神秘的公司就是政府雇員保險公司Geico。如果本當時沒有看出還處於初創期的Geico的特質,我的未來和伯克希爾都將會大大的不同。

書中:2105+1102+1216的例子太多,2891很少,“金控股“未來將會大大的不同?

 

這本書1949的版本還推薦了一個鐵路股,當時賣17美元,每股盈利為10美元。(我佩服本的一個原因就是他有膽量使用當前的例子,如果說錯了就會讓自己成為被嘲諷的對象。)某種程度上,低估值是由於當時的會計準則造成的,那時候並不要求鐵路公司在賬面盈餘中體現出子公司的大量盈餘。

被推薦的股票就是北太平洋公司,它最重要的子公司是芝加哥,伯靈頓和昆西。這些鐵路現在是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伯克希爾現今完全擁有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北太平洋公司的市值約為4000萬美元,現在它的繼承者每四天就能賺這麽多了。

書中:找到3家好公司,妳就會變得非常富有。複利投資四騎士公司組合:1102+1216+2105+2891繼續活著,我們財富就闊了。

 

我已記不起當時花了多少錢來買《聰明的投資者》的第一版。無論花了多少錢,都可以強調出本的格言:價格是你支付出去的,價值是你所獲得的。我做過的所有投資當中,買本的書就是最好的投資(我買的那兩本結婚證除外)

書中:獲利=價格*數量*時間,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時間=公司長期壽命,最好的投資資金配置是及早投資10年1年1買,還有‧‧‧

 

(註:有一個男子帶著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樣,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邊。接著,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遠.又再折回來。整個過程裏,狗就這樣反反復復。最後,他倆同時抵達終點,男子悠閒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來跑去,走了四公里。男子就是長期投資時間複利,狗則是證券市場遊戲。)

 

該說的,我都說了。

請做好讀者:到書店讀“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請做好書友:讀這本書3遍,本人已讀3遍

慷慨的老農夫與你分享巴菲特投資,寫於2014/07/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