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資學校,我們最重要的是學習思考,學習每一次投資行為前後,我們有多少正確的獨立、逆向與曲線思考

思考尋找便宜貨:慢買、最好不賣2891?慢賣、最好不買2353?

1、尋找便宜貨:便宜是指50美分買下未來價值1美元,不是去買過去價值10美元。

2、尋找便宜貨:根據自己過去25年、15年、5年真正的投資經驗,找出絕對自信的便宜貨

 

轉貼/改寫:巴菲特相隔35耐心等待便宜貨,對嗎?衰退行業值得投資嗎?

2008年到2010年,全美有8家主要報紙宣布破產,數十家城市報紙關。伯克希爾公司過去35年僅擁有一家日報,就是1977年收購的《布法羅新聞報》。201112月份他買下家鄉的《奧馬哈世界先驅報》。今年5月,他宣布注資1.42億美元給Media General公司旗下63家報紙,現在又買下了“Bryan-College Station Eagle”和《韋科先驅論壇報》。今年一季度,巴菲特還買入了擁有48家中小型地區報紙的Lee Enterprises (LEE)公司210萬美元。總體來看,最近不到一年巴菲特就投資了115家報紙。

三年前曾稱堅決不買報紙

2009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表示:對於美國大多數報紙,我們不會以任何價位來收購它們。過了3年,巴菲特卻開始大量收購報紙。從堅決不買,到大量購買,是什么讓巴菲特做出如此大的改變?原來不買的原因很簡單,報紙競爭優勢大幅減弱,導致其估值大幅下降。巴菲特20年前就清楚地認識到這一點:巴菲特現在大量收購報紙,不是僅僅出于情感,而是理性因為最近10年傳媒企業的價格大幅下跌,很多傳媒股跌到衹有原來股價1/10,遠遠超過其內在價值的下跌,投資吸引力變得大多了。

巴菲特投資的《華盛頓郵報》從2007年至今5年跌幅過半。《紐約時報》從2007年至今5年跌幅超過70%。巴菲特這次收購其63家報紙的Media General公司的股價衹有5年前的1/10Lee公司股價衹有5年前的1/20

提醒:

現在不少科技股價衹有5年前的1/10不少科技股股價衹有10年前的1/20。尋找科技便宜貨,正確嗎?我們5年前開始停止投機科技,現在開始投資金融的依據是“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嗎?

尋找便宜貨,最好不買3年不賺1年大賺的(四大慘業)便宜貨?沒有必要在壞行業尋找便宜貨便宜公司未來轉佳的前景不過是短期利潤 (有些錢我們賺不到、不敢賺,我們不碰迴光反照四大慘業)。

 

註:複利投資公司股東信01的補充說明

投資者不必等待熊市來臨才低價買入,可能更好的辦法是只要有資金就買那些合適的股票,除非市場價格已經高到無法用成熟估值方法來衡量。

20~14元的289136~28.8元以下的110275~52.5元的210554~38元的1216按月往下買,一方面將會產生嚴重未實現損失,另一方面卻產生價格、數量、時間安全邊際,如何經驗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有25年的領悟,就不計較15年的得失;有15年的領悟,就不計較5年的領悟;“相信3年不賣任何一張股票,未必績效失敗”及早長期投資吧。

思考:我們能否耐心持有便宜貨25

91年12月年收盤28300及早投資2891,買了不賣,對於“91年買28.3持有至今的長期公司壽命最好不賣目前結果為何?經過10~11年不看股利‧目前持股成本7.9元(未附表),請問及早投資是否是一種(時間)安全邊際?

如果是,那麼102年底之前慢、穩、忍投資2891,20元成本也好、17元成本也好,再過10年,成本是7.9~0元,是否(耐心持有)是一種安全邊際?

如果絕對自信未來10~25年2891依舊是一家長期壽命公司,有辦法打敗定存與通膨4.5%報酬(定存20000元*1.015^25=29018,定存加上通膨20000元*1.045^25=60108),我們準備做好一直往下買2891=20+18+16+14,會虧損嗎?一直是5年不用的錢、慢、穩、忍及早投資一個未來長壽好公司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