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已經出版了08讀書趣

博客來、金石堂讀書去

書名: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分享老農夫學習巴菲特投資經驗

如果妳能找到3家傑出的公司長期投資,妳就會變得非常富有02

 

小啟:若實體書店買不到我們的書,博客來、金石堂網路書局有書。

發表在巴菲特投資學校部落格6/10巴菲特給股東的信121958年)

指數9000以上我們沒有投資建議,為了避免模糊焦點,9000點以上,暫時停止供稿,

思考:9000以上我們沒有投資建議

目前1年1買投資1216=53.7+2105=78+1102=38.6+2891=20.35+1402=34.4耐心持有,繼續複利中。

(當我們基於業績的長期結果而估計時,我們的業績表現在任何一個單一年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不過,我認為,投資這樣一個低估且有很好(安全邊際)保護的項目,是獲得證券長期收益的可靠手段。)

 

090~094頁簡單的原則篩出最優質的公司讀後感

8/5當天,2105跌1.2=73.9,1102跌0.95=41.05,1216跌1.2=55.7,2891跌0.6=20.25,1402跌0.4=32.6,會不會影響我們現在不要計算未實現損益,回到價差搶帽子的過去呢?會不會影響到我們“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的共同投資信仰呢?

 

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忍無可忍的貪婪與恐懼,不論我們經驗多少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公司下市,只要1402+2891+1216+1102+2105組合不會下市,價差跌了,心理威脅而已,只怕下市,巴菲特~我們盡量做到回避妖龍,而不是冒險去屠龍~也怕下市‧‧

 

9大錯誤或者9大下市原因:

產業衰退又轉型不順是致命關鍵

董監事持股低、質押高是經營警訊

當管理者醉心金錢遊戲,容易導致財務危機

市場派介入,經營者與狼共舞,公司再績優都會被玩垮

業績表現不佳,靠粉飾帳面,創造獲利假象

存心不良製作假財報,欺瞞世人、掏空資產

過度運用財務槓桿大幅舉債,小心周轉不靈

業外投資失利,可能危及本業

任意擴充本業,常走上產能過剩或關廠之途

 

連續轉貼:1982年以迄,152家下市企業的啟示00

企業的營運與經濟大環境息息相關,景氣好,下市家數少,景氣差,爆發財務危機的下市家數就快速攀升。企業的營運確實與經濟大環境息息相關。

思考:金融海嘯以來投資組合內的任何一家,曾否虧損、曾否中斷股利

 

2000年可說是台灣轉折的關鍵年代,千禧年網路泡沫化,外銷市場大幅萎縮,電子業一路躺平,又遇上第一次政黨輪替、核四停建等,政策搖擺不定,加速台商信心不足而外移,造成內需市場不振,「內外夾攻,撐不過的就在千禧年後陸續倒閉。」這些下市企業不僅沒有幫股東賺到一毛錢,還讓股東與投資大眾血本無歸,堪稱是「最對不起」股東的企業。
思考:現在金控也要開始打亞洲杯,我們檔檔都是中國概念股、中國收成股,新興市場概念,如果這麼優秀的企業,會讓股東與投資大眾血本無歸,那麼更要警惕:台股還有多少長期壽命公司。

 

警惕:中小企業下市多 承受風險能力低

遺憾的是,台灣上市櫃企業的壽命普遍不長。以這些下市櫃公司為例,平均上市到下市的時間不到12年,低於12年平均數的家數更有92家,占總家數的60%,5年之內就下市的家數也有35家,達23%。
實在很難想像,營建業的昆泰上市9個月時間就火速消失,正利1年6個月、商合行只維持2年的時間、南方2年2個月、洪氏英科技2年3個月,正義食品也只有2年4個月的蜜月期。
為什麼這些上市公司的壽命如此短暫?這與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型態有關。由於規模小,承受風險能力較低,只要大環境逆轉,企業應變能力稍有不足,或是管理者心術不正,公司很容易發生財務危機而下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