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已經出版了09讀書趣

博客來、金石堂讀書去

書名: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分享老農夫學習巴菲特投資經驗

如果妳能找到3家傑出的公司長期投資,妳就會變得非常富有03

 

小啟:台南、台中小型新書分享會,正由智富月刊準備中

 

9大錯誤或者9大下市原因:

產業衰退又轉型不順是致命關鍵

董監事持股低、質押高是經營警訊

當管理者醉心金錢遊戲,容易導致財務危機

市場派介入,經營者與狼共舞,公司再績優都會被玩垮

業績表現不佳,靠粉飾帳面,創造獲利假象

存心不良製作假財報,欺瞞世人、掏空資產

過度運用財務槓桿大幅舉債,小心周轉不靈

業外投資失利,可能危及本業

任意擴充本業,常走上產能過剩或關廠之途

 

連續轉貼:1982年以迄,152家下市企業的啟示01

產業衰退又轉型不順是致命關鍵

在危機下市的企業中,有不少是屬於步入衰退期的產業。這種產業別的企業如果無法順利轉型、誤判情事,或找不到下一個利基商品,只有慢慢步上死亡一途。

思考:與其“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企業”這樣的經典常談,我們絕對推崇巴菲特護城河行業、集團、公司見證,像1962~1987年波克夏紡織,如果不是一家成功轉型控股公司,巴菲特早就玩完了

 

以食品業嘉食化為例,早期以麵粉起家,後來陸續增建油脂、飼料工廠、化學纖維廠,還二度更名,力圖轉型,但擴充的領域都屬於高度成熟產業,雖然晚期已決定撤出飼料領域,並將麵粉事業委外代工,也布局大陸保健食品市場,但轉型速度已經趕不上市場的變化。加上大股東人為操控,於2007年4月結束為期32年的上市歲月。
再以系統整合業為例,2000年時,雖然造就了股價高達550、307元的股王敦陽衛道,但是系統整合業根本不能視為一種產業,只是將電腦組裝起來,再灌入軟體程式,市場只會萎縮不會成長。「如果無法提升附加價值,很難有競爭力,系統整合商艾群就是實例,」艾群營收從2004年的14.63億元降到2007年的5.35億元,2008年10月21日就正式下市。
景氣循環股如同雲霄飛車般,可以順勢一飛沖天,但如果誤判情勢,也會一敗塗地。當石化產業翻紅時,化纖業深受其惠,大明化纖在下市前,還可以配發到8元的股利股息,當時幾乎每一檔化纖股都是高獲利企業。由於產業長期處於榮景,管理者開慣順風車,競相添購機器設備,「等到能源危機一爆發,立即衝擊產業生存,大明化纖也下台一鞠躬,」說明企業沒有危機意識,以及未正視景氣循環的慘烈後果。
其實,銅合金生產廠商新泰伸也發生同樣的問題,當十倍速時代已然來臨時,它卻忽視外在環境的巨變,仍然固守本業,加上主要以國內市場為主,前景受限。致命傷就是停留在簡單的加工業,沒有新的利基商品。‧‧‧

思考台股傷心血淚史,只要不是下市就好?應該做“台灣50”理財好,抑或繼續“1402+1102+2891+1216+2105”存股,把存股當做事業,耐心信心決心投資好?一道“理財”與“投資”資金配置如何說也說不清楚,因為曾經是証券同業,所以談上市組合投資多,談“台灣50”的少‧‧‧

 

從“巴菲特投資學校”貼訪客留言:

去年接觸到老農夫先生文章跟婆商量決定拿250萬投資第一年買了中信金18.9元36張亞泥37.1元14張遠東新31.6元30張中鋼27.5元14張,做長期投資時間復利,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要不要倒就好,留給下一代的。

注~250萬是不用到的定存,今年開始的現金股利投資1216。

注……只要比定存好又不會倒,看了老農夫的書更有了信心,耐心,更有樂觀。謝謝老農夫。

補充回應:

當1216+2002+1102+1402+2891組合部位自己覺得夠了,就做0050,對於0050我只有一個建議:早晚要賣,投資組合做股東是最好不賣,做0050理財是做市場專家、贏家,早晚要賣。

 

一個問題:1402、1102、2891、1216、2105誰的公司壽命最長?單選,歡迎回信。

至於其他公司壽命研究,超過我們能力範圍

 

共同鼓勵:

積極年輕人繼續10年“1402+1102+2891+1216+2105”存股,保守年輕人考慮40$資金做“台灣50”理財。還有年輕人有一天妳的投資經驗,會成為妳的家族投資歷史的一部份,前車之鑑,希望妳能好好思考:為什麼只看公司長期壽命,不看短期股利,不看價差?同時算一算我們目前手中的股票、基金、期貨、權証壽命,還有多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