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已經出版了10讀書趣

博客來、金石堂讀書去

書名: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分享老農夫學習巴菲特投資經驗

如果妳能找到3家傑出的公司長期投資,妳就會變得非常富有04

小啟1:讀完下篇文章,為什麼“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及早投資時間複利+不看短期價差、不看短期股利+只看好公司長期壽命=10年1年1買1102+1402+1216+2891+2105投資組合,最好不賣。

小啟2:手中有書的朋友,慢、穩、忍耐心信心決心投資10年,絕對是最好的投資經驗導師,建議這篇文章列印黏貼加入本書275頁,同時“062~065頁長期投資必賺的2大名牌”再讀幾次

 

轉貼:長期投資的真諦

我們不需要太過聰明,也不需要懂得太多的財務知識,僅僅靠一些基本的常識,你就可以戰勝絕大多數的專業投資者,我是這麼認為的,當然這其中還需要點理性、耐心、獨立思考啊什麼的,但是有的時候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也許是你知道的越少越少,尤其是不要知道你足夠聰明,不信先看下面這個故事:

 

兩千兩百萬美元遺産嘉惠猶太女青年

以五千美元為起點,謝芭憑直覺買股票,從一九四四年進場到去年底,半世紀來每年平均回收百分之廿二(年收益不需要多,也不可能多,只是要足夠長,所以從現在開始注重你自己的身體吧)。
一百歲的老太太可以擊敗華爾街的著名投資大戶?安妮.謝芭證明此話不假。猶太裔的謝芭一月初在紐約仙逝,享年一0一歲,她終身未嫁,生前孤寂,一年到頭穿黑衣、戴黑帽,住在廉價公寓,為了省巴士錢,甚至在雨天打傘走遠路。外人眼中的謝芭,是位脾氣古怪、節儉成癖的老婆婆。
但這位老人家這些天卻成為全美國矚目焦點;她升天後,遺囑交代捐贈所有財産、現值兩千兩百萬美元,給紐約市的依希瓦猶太大學,特別規定嘉惠猶太女青年,讓她們能接受高等教肓,將來能自立立人。沒有人相信,從來拒絕穿昂貴衣服,舊衣要穿到不像樣才干休的謝芭,生前竟然是位千萬富翁,生後並留有如此高貴的善行。謝芭的事跡經媒體廣為報導後,近來成為美國民眾茶餘飯後的好題材。人們更好奇的是,老太太是用什麼點石成金的高招,得來這麼多財富?

華爾街專家找出答案:她投資股票,看準公司買了之後就抱著不放(先要看準,然後就是不放)。

謝芭從來沒受過專業金融訓練(金融知識不是你成功投資的什麼保證,他什麼也保證不了),年輕時只上過夜校、讀法律,之後在國稅局工作了廿多年,雖作得很好,但一直沒被賞識,始終未升過官,一九四參年退休時,年薪參千美元出頭。
但在國稅局查稅的經驗,謝芭認識到一件事:在美國,要能致富最穩當的途徑,就是投資股票
(這點無需要證明,長期來看在中國一樣適用)。她於是在退休第二年,以五千美元積蓄開始陸續買股票,她的錢少,一次很少買一百股以上,但一旦認定是好公司、股票值得買後,就忠心不渝,幾乎不賣,即使股市慘跌,她無動於衷(好公司,長期投資:長期地投資,長期地持有)。
謝芭買股票很直覺:她買自己熟悉、日常生活有接觸的大廠牌公司股票,譬如她所吃的藥、所用東西的公司,她不大碰不知道的企業(普通投資者只要具備一般的常識,堅持不熟不投);比如她不懂科技,對IBM這類著名科技股就敬而遠之,但她似乎也有選股的天賦,幾十年前百事可樂剛誕生,謝芭親自嘗了一下,覺得很對味,於是開始買百事可樂的股票,直到過世,她共累積了兩萬七千股百事可樂公司股票,現值約一百六十萬美元,成為她一生最鍾愛、擁有股數最多的前十種股票之一。
謝芭從一九四四年近五十歲時,以五千美元進場股,至一九九五年底,她所有股票市值已達兩千兩百萬美元,半值世紀來平均每年回收百分之廿三,這種成績絕大部分的華爾街投資專家都難望其項背。
金錢雜誌特別作了比較,謝芭的投票投資成績,可列名美國最傳奇投資大戶之列,只比家喻戶曉的彼得.林區十參年平均回收百分之廿九,以及華倫.巴非廿七年每年平均斬獲百分之廿二略遜,排名第參,遠遠超過其他知名投資專家的表現。
其實,林區與巴非投資股票的時間都遠不如謝芭長,如果同以半個世紀比較,這兩位被視為「投資之神」的人物,是否有能耐比得過謝芭,還不得而知。對一位從未學過投資理論、不懂股票基本面、技術面分析的婦女來説,她買股票確實有一套,可説是個奇跡
(如果她懂的太多的話,不知道會是一個怎樣的景象)華爾街甚至將謝芭作為個案,探討她投資股票的策略。
但謝芭買股票有如此傲人成績,也有一定的客觀環境:就因為美國有一個健全、規矩嚴格、對為數極廣大的一般投資民眾有充分保障的市場
我們的市場還有待完善,但肯定會越來越好,不是嗎?)。也唯有在此環境下,市井小民如謝芭者,雖不像大戶、大證商一樣能在股市呼風喚兩,卻可依著她的直覺及買了就不賣的策略,掙進千萬財富。
謝芭傳奇的一生,可説點出了美國這個資本主義社會、也是機會之士的一些神髓之處。
實際上股市的設立僅僅是為我們這些普通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參與分享偉大公司成長一個場所,它只是一個載體,而非我們獲利的源泉長期來看,股價上漲的唯一動力就是公司內在價值的增長,利潤的提高。只怪我們大部分人認為自己太過聰明。

我理解的長期投資就是長期地投資,長期地持有。如果你對個股把握不大的話,那麼指數型基金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你要有足夠堅強的神經和足夠強大的毅力堅持足夠長的時間,要不怎麼説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呢?成功投資其實很簡單,只是你準備好了嗎?

 

後記:10年、20年、30年我們都要做的:長期投資就是及早投資,一個正確的思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