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已經出版了12讀書趣

金石堂、博客來讀書去

書名: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

分享老農夫學習巴菲特投資經驗

 

新書分享會通知

●時間:8/30(星期六)下午3:00(15:00)

●地點:台南市政大書城(西門路2段120號)

*如有異動,上網查詢。

 

(博客來購買後立即進貨,金石堂庫存量大於10本)

 

 

與其讀書10年100本,不如10年1張好公司股票,經驗會是最好的導師。

與其讀書10年100本,不如100年1本好書,一本好書不是“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每一個人不同的投資經驗,不正是一本好書,現在好好“閱讀自己”,歡迎大大屆時參加,分享妳的寶貴經驗。(會場空間有限,可以開始來信預約座位,以免站著旁聽)

 

Seth Klarman致股東信讀後感02:投資永遠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

Seth Klarman致股東信:泡沫、泡沫,到處都是泡沫02

(7)據英國《金融時報》文章,在2008年美國股市崩盤之前,標普500指數曾一度飆漲,漲幅超150%。卡拉曼還對某些上市公司頗有微詞。他認為,金融市場和實體經濟之間的差距正在加深。總而言之,卡拉曼對這些科技股高估值的怒火顯而易見:與他們正在做的事相比,這些科技企業似乎更加看重商業計劃。

在矽谷,所謂的商業計劃書—就是那種企業講述它打算如何賺錢的“敘事詩”—貌似遠比真實的賺錢的生意更有價值。

當標普500指數躍升32%、Nasdaq指數大漲40%的時候,企業盈利卻幾乎沒有增加。放在任何一年,這都應該引起警覺,而不是幻想股市還將繁榮下去。”這一記振聾發聵的警告,來自對沖基金Baupost創始人塞思·卡拉曼

思考:本夢比荒唐史有荷蘭鬱金香泡沫、英國南海泡沫‧‧‧,國內經常聽到房地產泡沫,曾經兩兆雙星(傷心)或四大慘業科技泡沫,將有新藥(幻象)泡沫‧‧‧,當海水退潮,不僅僅是知道那家公司在裸泳,更可以發現不少遍體鱗傷、體無完膚的市場投機人士?註:南海泡沫事件英國在1720年春天到秋天之間發生的一次經濟泡沫,它與同年的密西西比泡沫事件及1637年的鬱金香狂熱並稱歐洲早期的三大經濟泡沫。

 

(8)2013年是美股、日股和歐洲股市10年以來最為繁榮的光景。卡拉曼注意到,標普500、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之類的關鍵指標,在去年一年間不斷刷新多年、甚至歷史新高。實際上,2013年是標普500指數自1997年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年。美國股市去年上漲近1/3,Facebook等多家知名科技企業的股價漲幅甚至翻番。

思考:我們不會關心指數漲跌,10年1年1買不會關心1年績效,也不會進行指數績效比較,我們確定的是「付出多少,回報多少」,而這個答案我們早已明白:1402+1102+2891+1216+2105長期績效必定打敗定存+通膨,209頁年複利率7.1%,就是很好的經驗與見証。

 

(9)但卡拉曼對其保持著警覺,並將當前的市場比作“楚門的世界”—由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操控的虛假世界。卡拉曼提醒投資者:要當心越來越大的資產泡沫,市場風險正在增加。卡拉曼在致股東信中這樣寫道:當前的市場是怎樣的呢?歡迎來到“楚門的世界”。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和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就是編劇,他們為投資者一手製造並導演瞭如今的這個市場。他們演出了一場2013年的“楚門的世界”。全球的觀眾全神貫注地關注著這個廣受歡迎的流行產品。這樣的結果就是美國股市持續高漲。

思考:全球股市泡沫將繼原物料泡沫、黃金泡沫之後,不知不覺竉罩,1929~1933年美國經濟大恐慌、1987年股災、2008年金融海嘯,還有多少黑天鵝排一排準備上陣‧‧‧,不同於快、狠、準的市場遊戲,我們習慣於10年1年1買,是否必須更慢、更穩、更忍,就像204~211頁:「只要久抱不賣,近5倍獲利輕鬆入袋;價差股利難測,只能慢買慢賣」,就像208~209頁表一:「統一97元~10.8元成本累計27年1年1買」,現在如果開始下跌、大跌,應該更及早感恩“好公司,壞時機”來了。市場如何多空不重要,重點是如果妳找到3家好公司,長期投資妳將變的非常富有。

 

(10)美中不足的是,在伯南克的產品中,在一定程度上,所有的楚門—經濟學家、對沖基金經理、交易員、市場權威人士—都非常清楚,他們正在演繹的這齣戲並非表面所見的這般。美聯儲和財政部甚至還公開討論他們的政策目標:將金融市場炒得更高,製造經濟數據中的經濟“增長”和財富效應。

思考:政商合一、政商勾結結果就是「劫貧濟富」,最明顯的是“低利率、高失業率、低薪就業”貧窮惡性循環,不就是政、學、商遊戲的數字?

 

(11)在現代資本市場的巨大穹頂之下,幾乎每個人都感到快樂。那些質疑的人不斷被嘲笑戲弄,壞消息一如既往地被忽視。QE持續的時間越長,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就越龐大,戲劇落幕後釋放的風險也就越大。每一個身處伯南克穹頂之下的人都知道當前的環境是虛假的,但置身其中是如此快樂,這樣的時代是如此令人欣喜,投資回報如此豐厚,無人能夠抵制誘惑。所以,沒人希望這一切終結,沒人希望楚門的世界落幕。

思考:當企業盈餘成長無法趕上股價上漲的速度,現在付出投機價格,等待最後一隻貪婪老鼠付出更高價格,當大家都這樣想、這樣做時,事實上大家已經是最後一隻大貪、中貪、小貪老鼠?妳我醒一醒、想一想本夢比=本益比25倍+殖利率4%,應該如何繼續投資?

 

(12)

終有一天,美聯儲戲劇將停止,新的節目將上演。到時候,人們就會爭辯這個戲劇真的有那麼美好嗎?當最後的時刻來臨,那些自欺欺人的人將會抓狂。

終有一天,金融市場將再度回落—可能不是今天或者明天,但這一天總會來臨。QE將徹底退出,資金不再被免費使用,利率將攀升。

終有一天,專業投資者將重返市場。恐慌將再度出現,並且將以烈火之勢蔓延。

終有一天,投資者將失去金錢,他們將希望保全資本而非投機。專業投資者也將重返市場。恐慌將重燃。壞消息將如雪花般紛飛,市場將會大跌。

我們能知道這一切何時終結嗎?NO!我們能知道這一切會終結嗎?YES!當那一刻最終來臨,我們確信,大勢終將逆轉。

思考:我們不貪不懼,整本書沒有提到「看漲買、看跌賣」,整書本沒有預測、分析行情,我們努力做到「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耐心信心決心投資,我們無法完全接受價值大師Seth Klarman的忠告,因為不貪不懼的「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資金配置,一定打敗定存+通膨!

 

後記:解釋9000點以上,我們沒有報告。

(1)資金不夠、投資能力不夠的年輕人:2105=62.3+1216=40.7+1102=32.5+1402=29.65+2891=16.15,價格<投資價值,這是價格安全邊際。

(2)資金夠、投資能力不夠的年輕人: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長期投資報酬足以打敗定存、通膨。

第(1)種投資很接近耐心等待,第(2)種投資很接近耐心持有,062~073頁又讀了1次‧‧‧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