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書分享簽書會06

●時間:8/30(星期六)下午3:00~5:00

●地點:台南市政大書城(西門路2段120號)

●參加簽書會讀者贈送老農夫書簽一套4張。

 

好文分享

蟲蟲讀書樂 小蟲子讀書.你享樂
大概都看過迪士尼子公司皮卡斯(pixar)製作的一部動畫喜劇電影-料理鼠王吧,全劇要傳達的精神就是食神古斯特的名言:料理非難事(Everyone can cook)。

思考:動畫喜劇是虛擬世界,市場有喜有悲,往往是一個悲慘世界。很難說投資非難事(Everyone can invest),但是值得一試的1402+1216+2891+1102+2105=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通常是喜劇收場,當然耐心信心決心10年投資往往是含淚播種歡樂收割。

 

然而更能表達小蟲子看老農夫一書詮釋地卻是美食評論家梵高森先生(Anton Ego)所寫的一段話:
「過去我公開對食神古斯特的著名格言“料理非難事”表示不屑,但是我發覺現在我才真正瞭解他的意思,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是
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In the past, I have made no secret of my disdain for Chef Gusteau's famous motto, "Anyone can cook." But I realize only now do I truly understand what he meant.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 )

思考:投資是一種藝術!巴菲特這位偉大的投資家的的確確特不曾誇口市場豐功偉業,不曾誇口市場報酬率幾倍,幾十%,致股東信只是年復一年記錄公司淨值的成長歷程,這樣「一輩子一家公司做股東」的模範,絕對不是「一下子不止一家公司做假投資」華爾街騙子能夠做的。好奇的是巴菲特這位偉大的投資藝術家,這輩子已經挽救兩次華爾街危機。(第1次是1991年所羅門弊案,第2次是2008年金融海嘯金援高盛。)

 

小蟲子也看老農夫的書,得到的心得些許跟大家不甚相同,除了已知要表達投資也可以從容不焦慮的過生活外(就像料理非難事一樣),大部分的讀者會很自然的把目光對準如何效法老農夫的選股策略,然後套用、模仿成功模式,儘管書裡面已經列舉出一些公司,但對小蟲子而言認為老農夫更想要表達的是甚麼叫做「百分之五的實踐」,也就是複利的力量。

思考:百分之5的實踐,不是一年保証獲利5%,而是耐心信心決心一輩子的投資,一輩子回顧保証年複利5%致富>偶而1檔或1次50%獲利,或者明確的1.05^10=1.62,及早投資10年,1年5%複利10年=62%,大於某1次或某1年50%單利,這不僅是複利的數學,也是複利的「藝術」。


老農夫的書還有另一層涵義:一百萬的5%是五萬,一千萬的5%是五十萬,那麼一個億呢? 一般人不用備妥一個億,有個兩百萬以上的年息收入就已經可以從容不迫的過生活了。華爾街的投資銀行一年的總平均報酬也不過就是5%~6%,但是因為資本太大,即使只有1%也勝過一般人做三百年以上的薪資收入。

財富門檻的大小早已決定了投資人的價值,所以對一般人而言,投資者必須要先忍耐十年,不要被突來的報酬沖昏了頭而竊竊自喜自己的獲利技巧,屬於你的黑天鵝就會悄悄的靠近。

思考:財富門檻也是20歲、40歲、60歲最大的實際差距,(以80歲試算)年輕錢少時間60年,100000*1.05^60=1867919,年老錢多時間20年,700000*1.05^20=1857308,請問當妳積蓄180萬養老金,要從20歲就開始存股10萬,還是從60歲覺悟存股70萬?不管第一筆何時開始複利,至少忍耐10年再忍耐10年再‧‧‧

投資,越簡單越好,同時,越簡單也越艱難實踐;這本書雖然看的容易,但是反而輕忽它的內力難以悟透,因為,一個人的野心在不同的年紀有多少,決定他在什麼時候可以接受從容自若的生活。
老農夫耕種使用的工具是股票,很自然讀者的眼光會被書中「股票」二字給吸引住而忽略了後面的幾個字,但是請注意,目標並不是股票,而是能創造「殖利率」報酬的理財行為,才有所謂複利的力量,如果純就EPS反推股票價格而言,很大的可能就在捨不得中財富成為過眼雲煙。

思考:首先為什麼好公司至少10~100餘家,我們12檔夠多了;甚至我們指出「如果妳能耐心信心決心投資3家好公司,妳就會變得非常富裕。」。其次複利殖利率=複利時間5%*複利時間10%*複利時間15%,這一點「理財行為」我們未寫在書內,但是10年1年1買的經驗,會自動發現答案就在「行以致知」,真正做10年1年1買的經驗,根本不用窮讀萬卷書。

小菜蟲認為凡事沒有一定的,只要能創造出穩定的殖利率,任何金融投資都可以做到,重點在哪兒?在穩定性!既然講穩定性,所投資的標的能涵蓋範圍就要夠大,也就是泛指市值、產業、地區等等,都是考量的範圍。

思考:穩定性來自於不同行業、不同集團、不同公司,同時經過10年1年1買的資金配置,輕易達成「打敗定存+通膨」的穩定獲利性。

「方法已經太多了!」這也是老農夫要表達的。可能多數人無去理會老農夫在書中寫下的一段話『…我現在閱讀,不是在學習書中的方法,而是從中得到能鞏固、激發我對長期投資的信念,能幫助我未來持續做對投資,這才值得。』就像張三豐傳授張無忌的太極劍法,只記形意不記招。

思考:方法已經太多了!博客來股票書籍一眼望去有300~500本,名師不少,但是成功的投資人從來不是讀完300~500本出師的,巴菲特閱讀包羅萬象,巴菲特推薦閱讀的也有不少,但是讀巴菲特年報也許可能「藝出少林、獨創武當」的張三豐(一派宗師),期待未來的小巴菲特斟酌自己的讀書入門,萬卷書能夠勝卷在握的依舊不如巴菲特1956~2014年致股東信。

後記:我愛投資人02

我們一直歡迎「無私分享」的人,知音難覓。我們的心情~滄海一聲笑,知音難得。填寫這篇文章,特別感謝智慧投資人不吝指導誠實投資人,多多益善,虛心受教。小蟲子,我們分享了妳的富有、慷慨。

用了22篇短文來鼓勵大家細讀慢思“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10多年來在存股的過程中,不管陰晴刮風下雨都堅定的耕種和灌溉,值到種子長成一棵一棵財富自由樹。

不斷的感慨:為了財富自由,耐心信心決心投資我們做了多少?不斷的感慨:為了財富自由,繼續讀反覆讀“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我們做了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