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分享簽書會感言2/3

8/30紀要:感謝 十二萬分感謝

小啟:城邦讀書花園網路書店書的封面圖樣不同經查無此封面,一律與博客來與金石堂封面一致。

歷史的長河,時間的玫瑰,思想的沃土,複利的種子

及早複利投資的答案:歷史的長河(時間多少年)* 時間的玫瑰(時間某一年)*思想的沃土(時間30年)* 複利的種子(不看價差、股利只看好公司長期壽命)

複利的種子=1402+2891+1216+2105+1102

 

簽書會互勉的字是“及早慢、穩、忍複利老農夫201410830投資”。

接著補充:老農夫

「老」

容易連想“老經驗”或者老神在在,當然妳也可能連想一些其他的,經驗我們要的是「股東」經驗,不是「市場」經驗。經驗我們要的是連續10年~30年「複利」經驗,不是年度「獲利」績效經驗

「農」

拆字為上“曲”下“辰”,“曲”代表獨立、逆向、曲線思考,最簡單的解釋是“別人怎麼做,我們偏偏不這麼做”,所以反應市場價格的選時技術分析、選股基本分析或績效籌碼分析,我們只有選擇遠離市場、遠離資訊,不做“跟進別人”的「旅鼠」。

“辰”者“晨”也,一日之計在於晨,代表「及早做投資」,最簡單的致富方式是有耐心、信心和決心。

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問企業壽命的傻瓜存股投資,當天1歲半的小巴菲特我們沒有介紹到,想像一下:現場20餘歲的年輕人,現在「及早投資」比我們50~60歲的時間複利有利,及早大家20年或50年小巴菲特複利更加有利。

(1.05^20=2.68,1.05^50=11.46)假設30歲開始投資,1年10萬投資連續10年,累計100萬,接著5%複利20年60歲約268萬,然而小巴菲特1歲的100萬,在61歲時是1146萬)

「夫」

「天」字與「夫」字的一點領悟與頓悟:「夫」字未出頭為「天」,「天天市場漲跌賺價差」或者「天天選時選股窮研究」拼死拼活賺市場小錢,一直到10年前某一天,徹底覺悟:「天」啊!我到底做了什麼?

(我是花了20年,7000餘天,還不知道投資是什麼的分析師)終於我寫下“投資出頭天”疊成一字,變成一個「夫」字。

「天」字出頭為「夫」,我們做股東、做長期複利股東,做3家好公司股東(如果,你能找到三家傑出的公司長期投資,你就會變得非常富裕。)

祝各位舊友新知投資成功

及早慢、穩、忍:

我還是鼓勵1011買,絕對警惕110次買,2105=62.3+1216=40.7+2891=16.15+1102=32.5+1402=29.65是目前我們的安全邊際,等不到好價格只好1011

 

  •      書內未提到「安全邊際價格區間」:給有錢有膽有識投資人交易參考,新手勿試
  •      參考190~191

2105=65.3~62.3~59.3,適合買1091

1402=30.95~29.65~28.35適合買1091

 

附錄1:

老農夫共勉的兩個部落格: (隨意窩2010年~2013年)給女兒的投資建議,(痞客邦

2013年)巴菲特投資學校,問題回應請到痞客邦~巴菲特投資學校。

 

附錄2:

“看到老農夫本人,確實有像老農夫,聽了老農夫解釋了老農夫三個字,~經驗、及早、突破....才知道原來是有此涵義,分享的過程中,由老農夫的語氣,可以強烈感受到老農夫發在內心的熱情....”,
另一方面:10年前約有5年週末假日,我都到農場勞動(勞改),通常是2宿3天,採果、除草、小搬運車,反正農家樂的點點滴滴我做,特別喜歡「真正老農夫」的誠實質樸‧‧‧,所以我很喜歡自稱為誠實的投資人,「老」「農」「夫」另有其他解釋,不續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