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1999年11月《財富》雜誌一篇文章02

寫在前面:有膽有錢有識者的安全邊際

1402若29.65買不到?考慮30.95*1~29.65*1~28.35*1資金配置,買了30.95已經完成10年1年1買不賣的第1年投資了,30.95不會是底部,也不會是頭部,是依時間複利的買點而已。

跌到29.65*1~28.35*1繼續資金配置,就是有膽有錢有識投資,跌破28.35今年不再往下買,明年除權息以後再做另一次有膽有錢有識投資?

 

[轉載]巴菲特談美國股市(1999年)

巴菲特談美國股市02

(1)現在就讓我們回到34年前,你會發現前17年與後17年有著神奇般的巧合與對比,看看當時股市的狀況。

道鐘斯工業指數:

1964年12月31日   874.12

1981年12月31日   875.00

即使是像我這種很有耐心、注重長期投資的人也看得出,頭17年間指數沒什麼變動!!然而同一期間實際的經濟社會卻起了很大的變化,美國的GDP成長了370%,財富500強的銷售額(當然組成公司會有變動)成長近6倍,但奇怪的是道鐘斯工業指數竟待在原地踏步。

為了要搞清楚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必須先看看影響投資結果的兩項重要變數:利率與獲利。

利率之於投資就好比地心引力之於物體,比率越高,向下牽引的力量也越大。任何投資都必須先與無風險的政府公債作比較,投資政府公債的報酬,即殖利率的高低,會連帶影響到其他投資的價值。債券投資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其價格會隨著殖利率的波動而作反向變化。至於其他投資工具,如股票與房地產等,則由於還有其他變數,影響不會那麼地明顯,但它仍像是地心引力般無所不在。

思考:沒有長期穩定股發放股利的公司,我們無法計算殖利率,絕對不會列為「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的好資金配置對象,1011買的要求很簡單:經由現金股利發放,成本下降,經由股票股利發放,持股數量增加,但是不刻意單一個股1年合理殖利率多寡,我們重視的是1組投資組合3~5年合理長期殖利率,目前合理長期殖利率約為定存1.5%+3%通膨=4.5%(殖利率的應用與銀行利率是不同的利率,請勿混同)

 

(2)19641981年間,政府長期公債的利率呈現大幅走揚的態勢,從原先的4%飆到最後的15%,這仿佛是要人們在3倍的地心引力下生活,對所有投資的評價來說,簡直是無法承擔之重,當然最引人矚目的首推股票的價格,這間接解釋了為何這段期間,指數一動也不動。

思考:略。

30年經驗投資人自行體會下文:個人意見目前1.5%利率,我們殖利率5%為投資組合標準殖利率,一旦利率漲至2.25%,對於耐心持有與耐心等待的時間觀念必須做若干修正,利率漲至2.25%的時間是“耐心信心決心”10年好?5年好?或是3年好?即使1216+2891+1402投資組合還是很好的安全第一投資組合,當利率2.25%以上,股票投資組合價差波動劇烈,建議慢買慢賣,不再建議最好不賣?

 

(3)另外一個原因是美國企業的獲利。美國企業獲利占GDP的比重,在1932年達到巔峰之後大幅滑落,到了20世紀50年代開始在4%—6.5%的區間盤整,緊接著在1982年滑落到3.5%的地點。所以,事後看來當時的股市投資人同時面臨兩項負面因素的煎熬,獲利大幅衰減而利率一飛沖天。

思考:獲利大幅衰減而利率一飛沖天?對於沒有人口紅利的台灣未來20年,利率要超過5%,應該是微乎其微,獲利大幅衰減的企業應該是越來越多,一些新上市股,絕非我們長期投資的資金配置對象,我們10年1年1買=1402+1216+2891,(自行參考過去盈餘)整體投資組合10年獲利偶而衰減可能,10年大幅衰減不太可能。

 

(4)但投資人一般的心理總會將目前所面臨的情況投射到對未來的看法裏,這好比是開車不看前方卻猛盯著後視鏡,人們以為企業獲利將持續低迷、利率也會一直維持高檔。這再次解釋了為何即使GDP已成長了近4倍而股市卻還在原地踏步。

思考:大者恆大的營收盈餘,是12162891列入投資組合的基本原因?至於1402是針對一檔回檔3年時間安全邊際建立投資組合(201512162891獲利將持續高檔,利率也會一直維持1.5%?)

 

(5)不過接下來的17年,情況卻發生大逆轉。大家或許記得FED前任主席沃爾克就任時事是多麼的不受歡迎,但看看他之後在提升經濟與抑制通脹方面的各項英雄事蹟,如何使得利率走勢產生大逆轉,假設你在1981年投資30年期票面利率的美國政府公債100萬,到了1998年年底在殖利率降為5%的情況下,你的投資將增值為8,181,219,約為13%的報酬率,當然利率的下降對於股價的推升也有相同的效果,若同一期間你以相同的錢投資道鐘斯工業指數,你將得到19,720,1120,約為19%的報酬率,這在歷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成績,甚至比在1932年股市大崩盤時的最低點投資還要好。

思考:略。

耐心信心決心投資1011買投資組合1402+2891+1216的安全邊際分別是29.65+16.15+40.7,我們相信1402與利率漲跌無大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