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師記06

歷史的長河補充~時間複利06

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10年1年1買

 

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 3:18)

共勉

1402=30.95+1216=47.6+2891=19.25不會是未來5年最高價,不會是未來5年最低價

買不是1年、還要買第2年、3~5年

如果我們做10年1年1買

第1年起步跌跌撞撞不算什麼

準備第2~5年1年1買資金10萬,是很好的、很重要的資金安全邊際了

 

當查理·芒格和我買股票時,我們會把它當成是生意的一部分,我們的分析與買下整個生意時所思考的內容非常相似。我們一開始會判斷自己能否容易地估計出,資產未來五年或更久的收入範圍。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並且處於與我們估算底線相對應的合理價格內,我們就會購買這股票(或生意)。但是,如果我們沒有能力估算出未來的收入(經常會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就會簡單地繼續前行,繼續尋找下一個潛在標的。

思考:過度耐心等待價格安全邊際往往容易忽略時間與數量安全邊際,資產未來五年收入不止是股利或許包括暴跌的低成本暴利,例如即使1216=40.7+2891=16.15+1402=29.65未完全到來,為什麼付出1216=47.6+1402=30.95+2891=19.25。47600-40700=6900與30950-29650=1300與19250-16150=3100,並非多付的高成本,而是假設我們選擇每年投資10萬,100000-47600-30950=21450,我們至少有6/30以前低於21450買2891的資金配置能力

 

在我們一起合作的54年裏,我們從未因宏觀或政治環境,或其他人的看法,而放棄具有吸引力的收購。事實上,當我們做決定時,這類因素想都沒想過。但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認清了自身的能力圈邊界,並乖乖地呆在裏面。即使這樣,我們還是在股票上和生意上都犯了些錯誤。但它們發生時都不是災難型的,例如在一個長期上升的市場中,基於預期價格行為和欲望導致了購買。當然,大多數投資者並沒有把商業前景研究當作是生活中的首要任務。如果夠明智的話,他們會知道自己對具體生意的瞭解不足,並不能預測出他們未來的獲利能力。

思考:自身的能力圈邊界,並乖乖地呆在裏面:對於30歲以下的年輕人,10年耐心信心決心投資再接著10年有膽有錢有識投資,最後接著10年價值成長轉機投資,當然每年10萬買進1402+1216+2891組合的未來成長如何,必然是超過我們的能力範圍,然而我們肯定這一組合(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壽命),願意更慢、更穩、更忍1年10萬及早投資,做為不能預測他們未來獲利能力的時間安全邊際。

 

我給這些非專業人士帶來了好消息:典型的投資者並不需要這些技巧。總的來說,美國的商業一直做得很好,以後也會繼續好下去(然而可以肯定的是,會有不可預測的忽冷忽熱出現)。在20世紀,道瓊斯工業指數從66上漲到11497,不斷上升的股利支付推動了市場的發展。21世紀,將可以看到更多的盈利,幾乎必然會有大量的收獲。

非專業人士的目標不應是挑選出大牛股,他或他的外援都是辦不到的,但應該持有各種生意的一部分,總的合起來就會有很好的表現。一個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就能滿足這個目標。這是對非專業人士說的“投資是什麽”。

思考:巴菲特對非專業人士說的“投資是什麽”,不止一年重提“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基本上是鼓勵及早長期投資:「在20世紀,道瓊斯工業指數從66上漲到11497,不斷上升的市場發展」。並非以為“低成本的S&P500指數基金”長期績效高於3家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或者這樣的建議,主要是對專業、非專業人士鼓勵做好減少交易(自身的能力圈:乖乖地呆在裏面)。

註:「台灣50」基金表現的是市場績效,我們的1402+2891+1216組合不是僅僅追求市場績效,複利投資(股)公司要做的是股東投資,要學的是巴菲特控股公司,繼續讀55年年報,也許更能明白投資並不是要從市場賺錢,投資是為了傳承致富,如果你不想持有10年,只想持有10分鐘,買「台灣50」或3家好公司的建議都是多餘。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