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師記08

歷史的長河補充~時間複利08

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10年1年1買

 

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 1:22)

 

現在說回本·格雷厄姆。我在1949年買了本所著的《聰明的投資者》,並通過書中的投資探討,學到了他大部分的想法。

思考:聰明的投資者應該百忍千耐“套牢=未實現損失”,接受市場價差考驗、像我們這樣10年1年1買=1402+1216+2891組合,暫時安全邊際=30.95+47.6+19.25的固執投資人不會很多,耐心信心決心其實比有膽、有錢與有識更為有用,我們鼓勵每週一讀“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也許是忙碌的市場假投資人,不妨一試的好習慣。

 

我的金融生涯隨著買到的這本書而改變了。在讀本的書之前,我仍在投資的環境外徘徊,鯨吞著所有關於投資的書面資料。我閱讀的大多數內容都使我著迷:我嘗試過親手畫圖,用市場標記來預測股票走勢。我坐在經紀公司的辦公室,看著股票報價帶卷動,我還聽評論員的講解。這些都是有趣的,但我並不為之顫抖,因為我還什麽都不懂。

相反地,本的想法能用簡練易懂的平凡文字,有邏輯地去闡明(沒有希臘字母或復雜的公式)。對我來說,關鍵點就是最新版第八章和第二十章的內容,這些觀點引導著我今日的投資決策。

思考:不管是“無書記”或者“無師記”,巴菲特1956~2014年報、股東信,累計55年的經驗,會是智慧投資人很好的傳承致富最好的參考。別忘了“風險是妳不知道妳在做什麼”,我們做的不是一夕致富,我經常對女兒提醒:「投資我只搭一條船,船名“安全號”」。我們投資的舵手,始終是巴菲特,投資的羅盤一直是波克夏55年股東信,不管你的投資是8888元、或者是888888888元,及早一讀再讀巴菲特1956~2014年報、股東信,何必費時其它死書與尋求其它假大師呢?

 

關於這本書的幾個有趣花絮:最新版包括了一個附錄,裏面描述了一個未被提及的投資,是關於本的幸運投資的。本在1948年,當他寫第一版書的時候進行了收購,註意了,這個神秘的公司就是政府雇員保險公司Geico。如果本當時沒有看出還處於初創期的Geico的特質,我的未來和伯克希爾都將會大大的不同。

這本書1949年的版本還推薦了一個鐵路股,當時賣17美元,每股盈利為10美元。(我佩服本的一個原因就是他有膽量使用當前的例子,如果說錯了就會讓自己成為被嘲諷的對象。)某種程度上,低估值是由於當時的會計準則造成的,那時候並不要求鐵路公司在賬面盈餘中體現出子公司的大量盈餘。

被推薦的股票就是北太平洋公司,它最重要的子公司是芝加哥,伯靈頓和昆西。這些鐵路現在是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伯克希爾現今完全擁有北伯林頓鐵路公司。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北太平洋公司的市值約為4000萬美元,現在它的繼承者每四天就能賺這麽多了。

思考:關於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公司長期壽命,巴菲特此處提出“政府雇員保險公司Geico與北太平洋公司”,事實上55年來巴菲特陸陸續續提出不少自己投資的好公司:華盛頓郵報、可口可樂、富國銀行、通用信用卡‧‧‧。目前我們能力範圍的有1402+2891+1216+(1102+2105),也許各人解讀與投資的長壽護城河好行業、好集團與好公司對象有別,但是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於長壽公司組合,一直是巴菲特股東信的主旨與鼓勵。

 

我已記不起當時花了多少錢來買《聰明的投資者》的第一版。無論花了多少錢,都可以強調出本的格言:價格是你支付出去的,價值是你所獲得的。我做過的所有投資當中,買本的書就是最好的投資(我買的那兩本結婚證除外)

思考:上網閱讀巴菲特年報,時間是你支付出去的,財富是你所獲得的,這裡的財富包括內在財富與外在財富,我一直相信“閱讀就是最好的投資,看盤價差交易是最不好的投資”。

共勉:

1402=30.95+1216=47.6耐心持有,2891=19.25耐心等待:現在開始多多閱讀

警惕:

一場散戶玩不起的金錢遊戲,不如10年1年1買不看盤;及早長期投資,以為如何。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