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02(1989年)

一動不如一靜

我們有一個夢:我們必須接受失望,因為它是有有限的,但千萬不要失去希望,因為它是有無限的

 

前言

一動不如一靜雖然這樣的投資報酬看起來可能會少一點,其中的理由很簡單,我們已經找到相當難得的商業合作關係,並珍惜我們彼此間所發展出來的情感,做這種決定對我們來說一點都不困難,因為我們相信這樣的關係一定會讓我們有一個滿意的投資成果,雖然它可能不是最佳的。

也因此我們覺得實在沒有意義要捨棄原來我們熟悉欣賞的人,而把時間浪費在我們不認識且人格可能會在水準以下的人身上,那不等於一個有錢人竟然還為了金錢而結婚,這未免有些精神錯亂。
思考:做為股東投資人,我們相信“1402+2891+1216,十年一年一買”這樣的組合一定會讓我們有一個滿意的投資成果,雖然它可能不是最佳的。

 

有價證券投資
在為我們的保險事業選擇有價證券投資之時,我們主要有五種選擇(1)長期股票投資(2)長期固定收益債券(3)中期固定收益債券(4)短期約當現金(5)短期套利交易。
思考複利公司主要有3種資金配置與管理選擇:(1)長期股票投資組合(2)短期約當現金(3)短期套利交易。不過在前10年我們只有長期股票投資組合資金配置,並不進行短期資金管理。

對於這五種類型的交易,我們沒有特別的偏好,我們只是持續不斷地尋找最高的稅後報酬預計的數學期望值,且僅限於我們自認為瞭解熟悉的投資,我們無意讓與短期的帳面盈餘好看,我們的目標是讓長期的淨值極大化。
思考如何及早慢、穩、忍10年1年1買?如何尋找“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的長壽價值”?試著做安全邊際:1402=30.95+1216=47.6然後是2891=19.25,至於高於標準值的短期價差、股利,如何讓短期的淨值極大化,我們沒有方法,我們只有方向,或者只有信仰:及早更慢、更穩、更忍複利投資。

投資組合與去年幾乎相同,只有一項投資的持股有變動,我們將可口可樂的持股數由去年的1,417萬股提高到今年的2,335萬股。
這次的可口可樂投資,提供了一個機會來證明你們的董事長快速反應投資機會,不管這些機會是如何的不明確或是被隱藏,我記得我是在1935年或1936年第一次喝到可口可樂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從1936年開始以25分錢半打從巴菲特兄弟雜貨店批貨後,在以每罐5分錢賣給鄰居街坊,作為我個人從事高毛利零售業的開端,我也深深觀察到這項產品給消費者特殊的吸引力及背後所代表龐大的商機。

思考1987年統一上市,我們對於大型牛皮股的股價投機表現,不曾絲毫興趣,大概是2000年以後,開始“慢買慢賣、最好不賣”的長期投資存股規劃,統一正式列入強調存股名單,不過是2012年,慢了25年,依舊為時不晚。

 

在往後的52年內當可口可樂席捲全世界的同時,我也持續地注意到這種特質,然而在同一段期間,由於我個人過於小心謹慎以致于竟然連一股都沒有買,反而將大部分的個人資產投注在街車公司、紡織公司、煤炭公司與郵票公司之類的股票之上,(如果你認為這是我編造的笑話,我可以再告訴大家確實的公司名稱),終於到了1988年的夏天,我的大腦與眼睛完成了連線動作。一時之間,我的觀感與眼界大開,在1970年代一度委靡不振之後,可口可樂在1981年新任總裁古崔塔的帶領下,煥然一新,古崔塔加上Don Keough(曾經是我在奧瑪哈的對街鄰居),經過思考並厘清公司的政策後,切實地加以執行,使得本來就已是全世界最獨一無二的產品又平添新動力,尤其是來自海外的營收更呈現爆炸性的成長。
利用其行銷與財務方面的兩把利刃,古崔塔將可口可樂產品的成長與股東的利益極大化,通常一家消費性商品的CEO,基於個人過去的經驗與個性,會偏向公司的行銷或財務任何一邊,但是古崔塔卻能夠將兩者調和到極致的境界,這樣的結果實在是股東們前世修來的好福氣。
思考過去5年來統一最高股價68.3,參加兩年除權息成本為(68.3-1.4)/1.06=63.1,(63.1-1.5)/1.06=58.1,目前成本47.6相較安全邊際40.7,不是聰明的投資人,但是相較套牢兩年成本58.1,我們的耐心信心決心投資不貪婪不恐懼舒服很多(1家好公司不看價差、不看股利而是看長期壽命)

 

當然我們應該在古崔塔與Don開始接掌公司時,就早點買進該公司的股票,事實上,要是我有足夠的遠見,早在1936年我就應該說服我爺爺乾脆賣掉雜貨店,然後將錢全部用來買進可口可樂的股票,這次我終於學到了教訓,不過照這種情況看來,距離下一次我靈光一現的時間,可能要再等上個50年以上吧!
思考:1216+1402+2891未來50年領回的股利,當然會比未來10年的高出不少,停止10年賣出,只要一想到多餘的第11~40年的股利收入,早點買進1216+1402+2891組合投資,總是要想一想“足夠的遠見,早在1936年我就應該說服我爺爺乾脆賣掉雜貨店,然後將錢全部用來買進可口可樂的股票”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就像是我上次所提到的,相較於過去,我們這些被投資公司的股價已高於其實質價值,雖然目前以這種價位不會造成我們流鼻血,但難免會受到大盤波動的影響,當然股價下挫一點都不會造成我們的困擾,甚至反而對我們有利,但不可避免地可能會造成伯克希爾年度淨值的減少只要在未來的兩、三年間,我們的投資組合市值平均每年減少10%,就有可能會發生這種狀況。
思考股價下挫一點都不會造成我們的困擾,甚至反而對我們有利,不過我們必須接受「不計算未實現損失」的好建議。書中188頁1102=32.5+2105=62.3+1216=40.7+後來補充1402=29.65+2891=16.15是未來1年的安全邊際,現在我們買1402=30.95+1216=47.6,請問股價下跌為29.65與40.7時,要計算虧損進行停損嗎?如果1402=30.95+1216=47.6累計10股利價差高於定存+通膨=4.5%,那麼1402=29.65+1216=40.7的複利高於4.5%更不用說了。

 

我們持續受惠於這些被投資公司經理人,他們高品格、能力佳且設身處地為股東著想,我們能夠有這麼好的投資績效,可以說是完全仰賴這些經理人不凡的人格特質。
思考當我們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1402+1102+2105+2891+1216組合,我們一眼看著市場,符合安全邊際價格29.65+40.7+16.15,並非完全有機會“如願所償”,反覆思考「價格是你支付出去的,價值是你所獲得的」,付出30.95+47.6+19.25,可以說是相當仰賴這些經理人人格特質的時間安全邊際補償。

 

共勉:

我們股東投資的是經理人能力,忘了市場技術分析,忘了財報基本分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