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讀塞思卡拉曼“安全邊際”

第3天

“The way to become rich is to put all your eggs in one basket and then watch that basket.”

成為有錢的方法是,把你所有的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然後顧好那個籃子。卡內基

 

◎◎警惕價值騙子

“價值”是投資行業中濫用程度最高的術語之一。各種各樣的策略都冒用了價值投資之名。就一定程度而言,就像情人眼裏出西施一樣,事實上每種證券都可能成為某人嚴重的便宜貨。

很難在短期內證明一名過分樂觀的投資者是錯的,因為無法對價值給予精確的度量,還因為股票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被高估。因此,幾乎是購買任何一種證券的買家都至少可以在一段時間內聲稱自己是價值投資者。

思考:我們的投資組合“1102+1216+2105+2891”,不一定符合價值投資嚴格標準?

 

諷刺的是,最保守的價值投資者實際上被人指責為“過於”謹慎。許多真正的價值投資者並不受歡迎。因為拒絕購買那些價值騙子認為是便宜貨,但實際上已經完全體現價值或者已經高估的證券,他們當中許多人表現都暫時落後于那些價值騙子。

思考:去年12月收盤價2105=75.4、1216=53.3、1102=37.35、2891=17.15,不賣參加8月除權息以後變動成本2105=64.3、1216=49、1102=35.4、2891=15.4,是真正的價值投資買點?

 

價值投資知易行難。價值投資者並不是超深奧的分析大師,並沒有發明和使用複雜的電腦模型來找到吸引人的機會或者評估潛在價值。難就難在要遵守紀律,要有耐心和判斷力。投資者需要遵守紀律以避免許多扔過來的毫無吸引力的投球,耐心等待合適的投球,並判斷該在何時擊球。

思考:我們始終信仰“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而不是“及早價值投資好公司”,說明了我們不是耐心等待好公司壞時機的價值投資人,也許我們不會有偉大的成功,但是我們相信自己能力範圍以內的資金配置,相當滿意。

 

附表不說明:

亞泥中信金目前價格37.7、19.2以下存在安全邊際,正新與統一價格64.1、46.1以下存在安全邊際,資金配置是耐心持有亞泥、中信金?耐心等待正新與統一?市場往往事與願違?慢買1102+2891?不買2105+1216

               盈餘           股本           4.50%         價值           1.1              0.9

正新           85               324             1889          58.30         64.1           52.5

亞泥           62               329             1378          41.88         46.1           37.7

統一           94               515             2089          40.56         44.6           36.5

中信金       141             1471           3133          21.30         23.4           19.2

註:重要的不是價格,重要的是64.1、46.1、37.7與19.2以下的慢、穩、忍定期投資決心、信心與耐心。我們對於投資信仰的“及早長期投資”“慢買不賣”又做一次“自己能力範圍以內的資金配置”實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