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澆灌鮮花 跳過雜草

聯誼:發表2015年現金是王如何資金配置即知即行

今年台中(巴菲特下午茶)小聚邀約,有意參加各付各的自行預約留言

 

日期時間:12月20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地點:斯比亞咖啡早餐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 242 號

(主題:港股3988)

日期時間:12月20日星期六下午1300~1500

地點:台中春水堂朝馬店

台中市朝馬三街12號(台中朝富店)

(主題:台股1402+1216+2891)

 

預測:2015年跌,這一點我們從來預測不準

關鍵句:現金為王

台股:1402=30.95+1216=47.6+2891=19.25,依舊不變,港股3988=?

 

巴菲特2013年報

我要求我們下屬公司的經理人們永不停止地專注尋找加寬護城河的投資機會,他們也的確找到很多具有顯著經濟意義的投資機會。但是有時候我們的經理人們也會出現投資失敗而未能達到預期目標。

思考:3988+1216+2891+1402是加寬護城河的投資機會。

 

失敗的原因通常是,他們開始先確定他們想要的答案,然後再反過來尋找支持這個答案的依據。當然,這樣的決策程式是潛意識的,甚至於他們自己都沒有覺察到;這也正是讓這種決策思考方式非常危險的原因。

思考:2008年金融海嘯以後,到2014年的6年,台灣與華人世界好行業+好集團+好公司+們的好經驗投資有2891+3988?

 

你們的董事長也未能倖免於這種錯誤。在伯克希爾1986年的年報裡,我詳細回顧了我們在紡織業務上的慘敗:20年在管理上付出的無數努力和用來改進提高生產的大量資本投資如何最終只是徒勞無功。我十分希望公司的紡織業務能夠持續下去,這種個人願望導致我做出了一系列糟糕的決策。(我甚至還收購了另一家新英格蘭地區的紡織廠。)但是熱切渴望而讓夢想成真,這種好事只會出現在迪士尼的童話電影裡;在企業經營上強烈的願望卻是一種毒藥。

思考:未來10年~20年台股的突破過去25年指數12682高點機率有多少?

 

雖然過去我們犯過這類投資錯誤,但我們可用資金的第一選擇永遠都是,檢查分析這些資金能不能明智地配置到我們現有各種各樣的業務之上。2012年我們固定資產投資和補強型收購總額121億美元,創出歷史記錄,這表明,在現在業務進行投資是伯克希爾公司資本配置的一塊肥沃土地。而且我們具有一大優勢:由於我們下屬公司眾多業務涉及很多經濟領域,所以我們能夠享有的投資選擇範圍遠遠要比大多數公司更加寬廣在決定投資什麼的時候,我們能夠選擇澆灌鮮花而跳過雜草。

思考:港股3988是資本配置的一塊肥沃土地,是選擇澆灌鮮花而跳過雜草,價差+股利不是我們考慮的,公司長期壽命3988(中國銀行)與1216+2891+1402投資組合應該有何獨立逆向曲線思考,即知即行!

 

共勉:

一個應該存在的思考:及早慢、穩、忍複利10年投資1年1買最好不賣

一個應該存在的即知即行:港股3988(中國銀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