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現金是王如何資金配置14

所謂經驗,是指當你在找尋其它東西時無意中的發現。

回顧台中聯誼經驗1: 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經驗2:好長時間是好投資人要的安全邊際。

把投資的時間放大到30年,把投資的金額維持在各人可以忍耐的飽合點;例如10年以後100~200萬不賣,股子股孫滿堂快樂投資有何不好,例如複利投資公司1~10年領息不賣,不知道多少交易能賺10年等值股利,並非沒有賺快錢的能力,但是節制交易的資金配置很重要,寫下“慢交易、賺穩穩、穩穩賺”共勉

自行閱讀巴菲特股東信1957~1969年報

1967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上部

01如果未來股市上漲的趨勢得以持續的話,我們在BH的投資必將拖累我們的整體業績表現。類似的情況也會在我們其它的CONTROLL類投資上出現,然而當投資的生意本身沒有任何進步的情況下,這種拖累將會表現得更為明顯正如我的一位朋友所說的:“所謂經驗,是指當你在找尋其它東西時無意中的發現。”

 

02在過去的十一年中,我一直把長期超越道鐘斯指數10%作為我們的目標,我也說過雖然完成這一目標是困難的,但也並非是不可能的。下述的一些情況是我們的生意和市場本身在這些年來發生的變化:

1、市場較往日已經有了顯著的變化:明顯的有價格優勢的投資標的已經在數量上大大減少;

2、人們對於投資業績的關注度的快速提高導致了市場行為的過激反應,而我本人的分析技巧則只能評估出一個有限的價值區間;

3、我們的資金基數已經達到了6500萬美元,我們的投資點子正在減少;

4、由於之前我們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業績,對我個人而言,繼續努力取得優越業績的動力難免會減少。

 

03下面讓我們再來仔細對上述各點進行分析。

對於證券或公司的估值總免不了要涉及到定性和定量的各方面的因素。從一個極端的角度來講,定性的分析方法會說:“買下正確的公司,用不著考慮它目前的價格!”而定量的方法則會說:“以正確的價格買入,用不著考慮公司的情況!而在實際分析的時候,顯然兩方面的因素都要給予考慮。

有趣的是,雖然我自認為自己主要畢業於強調定量方法的學派我所做的真正令我感到很滿意的投資往往又是著重強調了定性因素的點子從這些點子上,我有著一種“高利潤性洞察力”。這也是我大量利潤的來源。雖然如此,這種洞察力往往來之不易,我並不能經常獲得。正如洞察力往往都是偶然才能產生一樣,而且顯然洞察力本身就不是一種定量的東西。所以如果真正要賺大錢,那麼投資者除了要能做出正確的定性分析,就我的觀點來說,可能更確定的利潤仍來自於明確的定量決策。

這種統計意義上的便宜貨已經消失數年了。這可能是由於在近20年中對投資標的的不斷梳理導致的,我們之後並沒有再出現類似30年代的導致大量便宜貨出現的時代。也許也是因為社會對於投資的認同度提高,而這也自然地減少了便宜貨的存在。還可能是由於收到對於證券分析的爆炸性的增長導致的。無論是哪種情況,都導致從定量分析意義上的便宜貨幾乎消失。當然,也許時不時還會有少量的機會。偶爾也會有令我能夠充滿信心地從定量方面做出決定的投資機會。這是讓我們獲得大量盈利的最好機會。雖然如此,類似的機會將會非常稀少。在過去三年中我們的良好表現在很大程度上都只歸因於此類的單個投資點子。

另一個難點是對於投資業績關注程度的提高。數年來我一直在說明合適的衡量投資業績的標準。我持續地告訴各位:如果我們的投資業績不能超越平均水準,則我們的錢就都應該投入到別的地方去。而近年來的優良業績可能會給各位造成對我原來提法的曲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