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這個遊戲的風險遠遠高於呆在遊戲裡面的風險。

我必須解釋這句話:退出這個遊戲的風險遠遠高於呆在遊戲裡面的風險。

美國人均GDP從1941年到2012年61年期間增長了4倍。在這61年期間,每個明天都是不確定的。然而,美國的命運一直都非常清晰的:國民財富持續增長增長再增長。

思考:72法則年4%複利60年4~8倍總比2%定存36年100萬變成200萬,再36年共72年100萬變成400萬好,股票長期複利資產報酬一定高於定存資產,不過記住這一份資產,絕對不是3~5年資產,不是3~5月資產,當然更不是3~5天資產。

思考:不要計算未實現損失/時間是最好的安全邊際,投資年限:10~40年?問一問自己已經入市幾年,準備投資多少年?的確不到10年退出這個遊戲的風險遠遠高於呆在遊戲裡面的風險。的確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好投資組合長期壽命的投資風險,自然隨著「1年1買=6/30買,10年不賣」,降低不少,只是耐心等待與耐心持有的誠實、成熟投資人極少。

 

《摘自2012年股東信》

下面我想和各位擔任CEO的企業領導人分享一下我個人的一些想法:毫無疑問,最近一段時間未來短期內肯定是不確定的。美國從1776年建國200多年來就一直面對著不可預知的未來。只不過是,有些時候人們極其關注那些始終存在的各種各樣數不勝數的不確定性,可是另外一些時候,他們完全忽視掉了這些不確定性(通常是因為當時前面那一小段時間太平無事)。

美國企業未來長期發展前景一片光明。股票肯定也會表現良好,因為股票的命運是和公司業績表現綁定在一起的。股市會週期性地出現下跌在所難免,但是投資者和企業經理人卻是身在一個局勢對他們非常有利的賭博遊戲中。(道鐘斯工業指數在20世紀的100年間從66點上漲到了11,497點,實現了17320%的漲幅,極其驚人,儘管在些期間美國經歷了四次代價慘重的戰爭,一次經濟大蕭條,還有很多次經濟衰退。而且不要忘了,在這100年間,投資者同時還收到了相當多的現金分紅。)

因為股票投資這個賭博遊戲局勢對我們如此有利,我和芒格相信認為,試圖根據塔羅牌的牌型變化(股價走勢技術分析)、所謂的“專家”預測、企業經營活動的起起伏伏,在股市上頻繁買進賣出,是一個極大的錯誤。退出這個遊戲的風險遠遠高於呆在遊戲裡面的風險。

我自己的人生經歷就是一個戲劇性的例子:1942年春天,我買入了人生中第一檔股票,而當時美國在太平洋戰區遭受重大的損失。報紙每天的頭條新聞都是告訴我們遭受了更多的困難挫折。即使局勢如此,卻沒有任何人談論什麼不確定性;我認識的每一個美國人都堅信我們最終必將獲勝。

美國這個國家從那段痛苦的時期到現在所取得的成功簡直令人難以想像:扣除物價因素的美國人均GDP從1941年到2012年61年期間增長了4倍。在這61年期間,每個明天都是不確定的。然而,美國的命運一直都非常清晰的:國民財富持續增長增長再增長。

如果你是一家企業的CEO,由於對短期因素的擔憂而擱置了一個規模相當大而且收益率相當高的投資項目,請打電話給伯克希爾。讓我們來出錢投資解除你的擔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