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觀念會過時,那就不足以成為觀念

因考量帳號安全問題:之前有在網誌下用臉書帳號回應者請自行刪除個人留言,感謝配合

配合準備3/14開始台北座談會,階段性處理各位大大報名加入群組作業事宜,見諒。

 

2015年亂/存股投資人繼續共勉:

直到目前2014年我們買1216=47.6+2891=19.9+1402=30.95, 3月、4月、5月除非跌破上述價格(合理的價格),否則我們繼續耐心等待

投資的密訣的是:別人「恐懼」時「貪婪」,別人「貪婪」時「恐懼」。所以2015年我們不冒險高基期高本益比高價股,我們只買低基期低本益比低價股,也許這樣做,是符合“只有退潮時,你才知道誰在裸泳“的觀念與經驗?

有所不為:不看盤+不融資+不計算未實現損失+不聽媒體資訊

有所不為:補上兩項不做基金(指數型基金除外)+不做權証期貨(超過我們能力)

自行閱讀巴菲特股東信1977~1986年報

1978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02

09保險事業的投資e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間接持股的獲利能力變得相當的大,舉例來說,像是我們持有的953,750股的SAFECO股票,該公司大概是目前全美最優秀的大型產物意外險公司。SAFECO的保險事業營運績效遠優於我們(雖然我們相信自己旗下部份公司的表現優於其平均),比起我們自己可以發展的還要好,同時也遠優於我們可以透過協議買下具控制權的任何一家公司,然而我們仍然可以用遠低於其帳面價值的價格買到這些股票,我們以折扣的方式買進這家最優良公司的部份股權,相較之下,你可能必須以溢價的方式才能買到一整家表現平庸的公司,更何況先不考量不確定性,沒有人可以用打折的方式自行成立一家新事業。

當然僅有少數的股權,代表我們無權去指揮或影響SAFECO公司的經營決策,就算有人有幸得以取得SAFECO的控制權,最好的方式還是坐在一旁讓現有管理階層自由發揮。

1978年伯克希爾持有的SAFECO公司股份可分配到的盈餘約為610萬美元,但最後反應在我們盈餘帳上的卻只有實際收到的股利收入(約占總盈餘的18%),我們相信剩下的部份,雖然報表上看不到,其意義與我們實際收到的那一部份盈餘同等重要,事實上,保留在SAFECO公司帳上的盈餘(或是其它可以好好運用額外資金的那些好公司)將來一定可以為股東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我們並不反對旗下百分之百持有的子公司將所賺取的盈餘繼續保留在帳上,如果他們可以再利用這些資金創造更好的投資報酬,同樣地,對於其它持有少數股權的被投資公司,如果他們可以好好地運用這些資金,創造更好的報酬,我們何樂而不為,(這樣的前提,也意味著如果某些產業並不需要投入太多的資金或是管理階層過去有將資金浪擲在低投資報酬率的記錄的話,那麼盈餘就應該分還給股東或是拿來買回庫藏股,這是現有資金運用最好的選擇)

這些股權投資累積下來未分配的盈餘越來越可觀,雖然他們並未反應在我們的報表之上,但我們認為他們對於我們股東長遠利益的貢獻相當重要,我們期望股票市場能夠繼續維持現狀,好讓我們為旗下保險公司大量買進更多價廉物美的股票,雖然某些時候市場情況不一定會允許我們這樣做,但我們還是會繼續試著努力去尋找更多的機會。

10依我們過去的經驗顯示,一家費用成本高公司的經營者,永遠找得到增加公司開支的藉口;而相對的,一家費用成本低的經營者,永遠找得到為公司節省開支的方法,即使後者的成本早已遠低於前者

1978年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