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價非常高,一筆良好的投資退化為魯莽的投機

 

給「套牢股變搖錢樹」與「巴菲特投資人」群組新加入成員一個發言方向參考群組如果有遠離資訊遠離市場的勉勵,是我們樂見的。

◎重申:歡迎個股發言貼文回應在兩大部落格,良心建議群組不要個股討論,台股市場約有13000位營業員,每天每月每年接受的個股建議不知道有多少?為什麼越多資訊越是迷失?思考一個問題65歲500萬退休?20歲以前、35歲以前、50歲以前應該分別有多少股票投資組合?

六大共勉:遠離市場遠離資訊不做融資、不做基金(ETF指數基金除外)、不做期貨、權證,相信這樣的共勉,可以減少很多年的奮鬥。

 

◎台北3/14座談會出席人員通知:我的複利經驗與Q&A時間100分鐘,換場休息20分鐘,依次入席,出席名單如下,如有遺漏,請留言確認。

第1場09~11點

Stefan、盈廷*2、alex lin、peter*2、allen9924、allice75*2、wimnie

第2場11~13點

AMos、阿坤、oli2、hsin  ying、雅得、wen、瓊君、小蘭、吳志偉、有菜

第3場13~15點

竹軒2、家銘2、巧玲2、fido3、楊迷

第4場15~17點

大飛、ling huei、barnet2、郡志2、sun、小薈2、  HANWEI

第5場17~19點

Jesse、amy2、judy、白開水2、keynes*2

 

買價非常高,一筆良好的投資就可能退化為魯莽的投機

小小心得:繼續耐心等待6/30買,到底最近會有多少價差不重要,股利公告以後還來得及修正買點,未來數十年/65歲500萬退休?20歲以前、35歲以前、50歲以前應該分別有多少股票投資組合?有興趣的幾個月買賣點,根本不重要了。

 

第1次讀巴菲特致股東的信(2014年)

伯克希爾的未來50年01

(01)現在讓我們展望一下前路。想象一下,假如50年前我預測未來,我的某些預言肯定是差得離譜。記着這句話,我會告訴你們我對伯克希爾未來的想法,就像對假如也問同樣問題的我的家人一樣。

首先也是最為重要的,我認為耐心的伯克希爾股東的資本永久性損失的可能性與單一公司投資的機率同樣低。這是因為我們的每股企業內在價值几乎肯定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增長。

但是,如此樂觀的預言必須加上一個重要的警告:如果一個投資者買入伯克希爾股票的價位非常高,比如接近每股賬面價值的兩倍,這種情況偶爾是會發生的,這位投資者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實現盈利。換而言之,如果買價非常高,一筆良好的投資就可能退化為魯莽的投機伯克希爾也不能擺脫這一真理的束縛。

思考:淨值2倍代表買價非常高,並非2倍以下可以慢買不賣,也並非淨值不到1倍代表價格安全邊際,自己應該有自己的價格、數量與時間安全邊際的紀律,例如6/30買是時間與數量的共同安全邊際,短期已經不考慮價格了。

 

(02)我認為,任何事件導致伯克希爾出現財政問題的可能性基本上等於零。我們總是為千年一遇的洪水而未雨綢繆,如果真的發生了,我們可以向沒做準備的人賣救生衣。在2008-2009危機期間,伯克希爾扮演了“第一反應者”的重要角色,此后至今我們資産負債表的實力和盈利潛力增長了一倍以上。我們的公司是美國企業的直布羅陀(戰略必經之地),未來還將如此。

思考:巴菲特為了有更多收購機會,永遠在手頭保留200億美元現金,這不能指望別人和銀行;他說:現金就像氧氣,99%的時間你不會注意它,直到它缺席,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主張及早慢穩忍投資並非及早全力投資的依據,「10年1年1買」簡單,但是「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的資金配置沒那麼簡單,如果一筆投資本金,無法10年複利,那麼很難是好投資了

 

(3)財政耐久力要求一家公司在任何情況下都保持三種能力:(1) 大規模且可靠的盈利流;(2) 大量流動資産和 (3) 沒有重大的近期內現金必需。忽視最后一點通常將導致公司爆發預期外的問題很多情況下,盈利企業的CEO們覺得他們總能對到期的債務再融資,無論其額度有多大。2008-2009年,許多公司管理層領教了這樣的思維方式有多危險。

思考:到期的債務再融資是另外一種欺騙股東賣給銀行的惡劣行為,各位做好投資人有1筆10年1年1買最好不賣的資金、不做融資,1年3萬~10萬累積為10年後30~100萬複利股票資產就是好的複利存股了。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