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信徒、門徒、使徒的共同投資信仰

~及早長期投資好公司,時間複利

~慢買慢賣、最好不賣,慢賣慢買、最好不買

~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長期公司壽命

 

安全邊際的重要性

本傑明•格雷厄姆認為,今天價值1美元的資產或者業務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值75美分或者1.25美元。他也知道自己甚至可能對今天的價值作出了錯誤的判斷。因此,格雷厄姆對1美元的價格購買1美元的資產毫無興趣。這麼做沒有任何優勢,並可能會招致損失。格雷厄姆只對以大幅低於潛在價值的打折價購買資產感興趣。他知道使用打折價進行的投資不大可能讓他蒙受損失。打折價提供了安全邊際。

 

思考:耐心等待安全邊際,耐心等待價格下跌,並非價值投資的全部,即使對今天的價值作出了錯誤的判斷,透過“及早長期投資時間複利”,“慢買不賣、慢賣不買”或是“不看價差、股利”,也許創造價格安全邊際、數量安全邊際與時間安全邊際,還是有趣的。

 

因為投資是一門科學,更是一種藝術,投資者需要安全邊際。當以足夠低於潛在價值的價格購買證券,允許人們犯錯,遇到霉運或者複雜、難以預測且快速變化的世界出現極其劇烈的波動時,才能獲得安全邊際。根據格雷厄姆的說法,“安全邊際總是依賴於所支付的價格。不管哪種證券,安全邊際在某個價格時較大,在一些更高的價格時則較小,在一些更高的價格時甚至不存在。”

巴菲特以承受力來描述安全邊際這一概念:“當你修建一座大橋時,你堅信它的承重量為3萬磅,但你只會讓重1萬磅的卡車通過這座橋。這一原則也適用於投資。”投資者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安全邊際?每個投資者的答案都不一樣。你願意以及能夠承受多壞的運氣?你可以忍受企業價值出現多大的波動?你對錯誤的忍受極限是多少?所有這些問題都視你對虧損的承受能力而定。

多數投資者在自己的投資中並不尋找安全邊際。那些把股票看成是可以交易的紙張而買入股票,並且依然在任何時候都滿倉投資的機構投資者沒能獲得安全邊際。跟隨市場趨勢和潮流,貪婪的個人投資者也是如此。那些購買華爾街上的保險業或金融市場創新工具,只進行杠杆交易的投資者通常會獲得危險邊際。

 

思考:特別喜歡“購買華爾街上的保險業或金融市場創新工具,只進行杠杆交易的投資者通常會獲得危險邊際”這句話,做好價格、好數量、好時間的安全邊際,不可能是一天、一年就明白的,5年有某種經驗、10年或者更長時間分別又有不同經驗,週遭賺錢或者致富的人寶貴的經驗更需要虛心學習

 

共勉:妳的週遭朋友有誰稱得上安全邊際投資人嗎?難上難,應該由自己做起!

 

我們的安全邊際投資組合,參考雅虎部落“老農夫給女兒的投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