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先做時間複利,也許以後永遠沒機會把它們再放進去了

(1)“無論我們的工作多忙,行程排得多滿,如果要逼一下的話,還是可以多做些事的。”

錯誤的市場行為:我們一方面投資股票、同時進行做期貨、權証。

 

(2)“我想告訴各位最重要的資訊是,如果你不先將大的‘鵝卵石'放進罐子裏去,你也許以後永遠沒機會把它們再放進去了。”

正確的市場行為:什麼是一輩子不賣的好投資?什麼是10年不賣的好投資?什麼是慢買慢賣最好不賣的好投資?正確的投資行為:及早投資/550~20100~35200~50400~65800

把握機會

(僅供參考/年輕沒有經驗的投資人一堂「時間管理」課程)

在一次上時間管理的課上,教授在桌子上放了一個裝水的罐子。然後又從桌子下面拿出一些正好可以從罐口放進罐子裏的'鵝卵石'當教授把石塊放完後問他的學生道:“你們說這罐子是不是滿的?” 

是,”所有的學生異口同聲地回答說。“真的嗎 ?”教授笑著問。然後再從桌底下拿出一袋碎石子,把碎石子從罐口倒下去,搖一搖,再加一些,再問學生:“你們說,這罐子現在是不是滿的?”這回他的學生不敢回答得太快。最後班上有位學生怯生生地細聲回答道:“也許沒滿。” 
“很好!”教授說完後,又從桌下拿出一袋
沙子,慢慢的倒進罐子裏。倒完後,於是再問班上的學生:“現在你們再告訴我,這個罐子是滿的呢?還是沒滿?” 
 “沒有滿,”全班同學這下學乖了,大家很有信心地回答說。“好極了!”教授再一次稱讚這些“孺子可教也”的學生們。稱讚完了後,教授從桌底下拿出一大瓶水,把水倒在看起來已經被鵝卵石、小碎石、沙子填滿了的罐子。當這些事都做完之後,教授正色問他班上的同學:“我們從上面這些事情得到什麽重要的功課?” 
 班上一陣沈默,然後一位自以爲聰明的學生回答說 :
無論我們的工作多忙,行程排得多滿,如果要逼一下的話,還是可以多做些事的。”這位學生回答完後心中很得意地想:“這門課到底講的是時間管理啊!” 
 教授聽到這樣的回答後,點了點頭,微笑道:“答案不錯,但並不是我要告訴你們的重要資訊。”說到這裏,這位教授故意頓住,用眼睛向全班同學掃了一遍說:
我想告訴各位最重要的資訊是,如果你不先將大的‘鵝卵石'放進罐子裏去,你也許以後永遠沒機會把它們再放進去了。

讀後心得:

一輩子不賣的好投資=鵝卵石,10年不賣的好=碎石子,慢買慢賣最好不賣的=沙子?如果要逼一下的話,還是可以多做些事的/欲速不達?也許以後永遠沒機會把它們再放進去了=時間複利?

 

後記:謹以“把握機會”讓花蓮大飛先生作為學生交流參考

花蓮大飛先生提到:「我靠權證,年年賺200萬」。這篇文章我和老婆讀完之後,真的有點擔心,因為年輕人如果看完之後,可能連工作都不會想去做了。因為靠權證可以賺大錢,真是有點替年輕人擔心。像是昨天,你看你看,升學有什麼用,還不如去學權證。我向她表示,建議她先把書念完並完成升學,畢業後再去找工作穩穩的賺錢,然後再好好穩穩的存錢,最後把部分存的錢再去做投資的規劃,因為這樣比較穩健,風險也比較低,不過那位學生好像沒有聽進去耶。並且詢問我說:這些需要幾年呢?我說:看妳存錢的狀況啊,她聽完後,就低頭離開了。..…..唉,真是有點替她擔心。

或許,這些都是我多慮了。也許慢慢去體會「慢慢賺,穩穩賺,慢慢買,慢慢賣,最好不賣」的觀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