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百分之五的實踐」,就是複利的力量 

◎7月遠行 整理兩年以來好文章分享/我們一直歡迎「無私分享」的人,知音難覓。拜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淚是乾的,心是熱的,特別感謝智慧投資人不吝指導誠實投資人,多多益善,虛心受教。小蟲子,我們分享了妳的富有、慷慨。

 

蟲蟲讀書樂 小蟲子讀書.你享樂 

大概都看過迪士尼子公司皮卡斯(pixar)製作的一部動畫喜劇電影-料理鼠王吧,全劇要傳達的精神就是食神古斯特的名言:料理非難事(Everyone can cook)。然而更能表達小蟲子看老農夫一書詮釋地卻是美食評論家梵高森先生(Anton Ego)所寫的一段話:
「過去我公開對食神古斯特的著名格言“料理非難事”表示不屑,但是我發覺現在我才真正瞭解他的意思,並非任何人都能成為偉大的藝術家,但是偉大的藝術家可能來自任何地方。

(In the past, I have made no secret of my disdain for Chef Gusteau's famous motto, "Anyone can cook." But I realize only now do I truly understand what he meant.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 ) 

小蟲子也看老農夫的書,得到的心得些許跟大家不甚相同,除了已知要表達投資也可以從容不焦慮的過生活外(就像料理非難事一樣),大部分的讀者會很自然的把目光對準如何效法老農夫的選股策略,然後套用、模仿成功模式,儘管書裡面已經列舉出一些公司,但對小蟲子而言認為老農夫更想要表達的是甚麼叫做「百分之五的實踐」,也就是複利的力量。 

老農夫的書還有另一層涵義:一百萬的5%是五萬,一千萬的5%是五十萬,那麼一個億呢? 一般人不用備妥一個億,有個兩百萬以上的年息收入就已經可以從容不迫的過生活了。華爾街的投資銀行一年的總平均報酬也不過就是5%~6%,但是因為資本太大,即使只有1%也勝過一般人做三百年以上的薪資收入。財富門檻的大小早已決定了投資人的價值,所以對一般人而言,投資者必須要先忍耐十年,不要被突來的報酬沖昏了頭而竊竊自喜自己的獲利技巧,屬於你的黑天鵝就會悄悄的靠近。


投資,越簡單越好,同時,越簡單也越艱難實踐;這本書雖然看的容易,但是反而輕忽它的內力難以悟透,因為,一個人的野心在不同的年紀有多少,決定他在什麼時候可以接受從容自若的生活。

老農夫耕種使用的工具是股票,很自然讀者的眼光會被書中「股票」二字給吸引住而忽略了後面的幾個字,但是請注意,目標並不是股票,而是能創造「殖利率」報酬的理財行為,才有所謂複利的力量,如果純就EPS反推股票價格而言,很大的可能就在捨不得中財富成為過眼雲煙。

小菜蟲認為凡事沒有一定的,只要能創造出穩定的殖利率,任何金融投資都可以做到,重點在哪兒?在穩定性!既然講穩定性,所投資的標的能涵蓋範圍就要夠大,也就是泛指市值、產業、地區等等,都是考量的範圍。

「方法已經太多了!」這也是老農夫要表達的。可能多數人無去理會老農夫在書中寫下的一段話『…我現在閱讀,不是在學習書中的方法,而是從中得到能鞏固、激發我對長期投資的信念,能幫助我未來持續做對投資,這才值得。』

 

就像張三豐傳授張無忌的太極劍法,只記形意不記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