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低價的好朋友

如果妳不能10年繼續投資,一開始就不一定要投資

舊文讀思
(巴菲特投資學校20140816)

(1)首先,請大家思考好/壞公司兩極化的區別:好公司:不要在乎你沒有得到什麼,而多去想想你不能失去什麼。壞公司:市場中有賺不完的錢,而你的錢是可能賠完的。其實好好想想以上的兩句話,再結合自己的投資實踐,想通的話,會對你的投資心態産生很積極的作用。投資,有的時候我們太在乎我們沒有得到價差、短期績效了,於是我們對投資收益不滿,而忘了當初我們是為何(存股是打敗定存+通膨報酬)而來,為什麼目標已經達到,卻反而自己並不痛快。

(其實慢穩忍10年1年1買及早投資好公司,打敗定存+通膨報酬不難,年化複利率約當7%,慢穩忍絕對不是追求17%或者27%的獲利資金配置法則。)

思考:不論台股3金抑港股3金,為什麼簡單投資?其實慢穩忍10年1年1買及早投資好公司

 

(2)由此還可以想到“安全第一”,因為相對營利而言,你更加不能失去的是你的本金。在追逐一個個目標的過程中,我們往往會忽略了我們最不應該、最不能失去的東西。其實這並不是教會大家消極、沒有追求。其實市場裏我們最應該的是靜下來想想我們是為何而來,而不要在忙碌交易追逐價差迷失自我。

思考:注意兩個“時間”訊息/時間是低價的好朋友,如果妳不能10年繼續買,一開始就不一定要買?(資金配置=做好自己的能力範圍:241210年或210510年有準備嗎?2891+2823+288510年有準備嗎?0939+3988+139810年有準備嗎?
10
11買妳確定能執行到底的是?101劍複利投資,即知即行。)

 

即知即行~共勉
如何做長做好做大投資:投資是信仰、投資是事業。不過是數字,不過是時間;要有一手現金,要有一手股票。好投資人牢記/做長做久比做好做對重要,做好做對比做大做小重要,請問大家做的~多長多好多大?我做股東,所有我一直做長,至於做好我很努力,至於做大我很謹慎,投資=時間*時間*時間。

 

忘樹”見林,並非“見樹”見林

投資=時間*時間*時間的另一次思考。華盛頓郵報/1973年,巴菲特購買了華盛頓郵報股票,總投資了1060萬美元,十年後1985年股票跌至800萬美元,大約25%損失了,但巴菲特告訴股東,這個投資長期會有較好回報,市場有無窮智慧,華盛頓郵報當時的首席執行官有勇氣與智慧回購大量股票,用優秀管理技能提高了公司商業價值。之後,華盛頓公司股票價值飆升,2013年,伯克希爾擁有華盛頓郵報170萬股,公司價值近10億美元。

思考:1973~1985年經過10年大約未實現損失25%,如果事先知道這樣結果這個答案妳會投資嗎,只是投資組合其中之一,投資是看10年整體投資組合績效,忘樹見林,請注意我寫到“忘樹”見林,並非“見樹”見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