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空頭市場選股參考
想要的企業必須是
(1)
我們可以瞭解的行業
(2)
具有長期競爭力
(3)
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
(4)
吸引人的價格

 

關於(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的補充
01 查理孟格跟我平時主要只有兩項工作,一個是吸引並維繫優秀的經理人來經營我們的各種事業,這項工作並不太難,通常在我們買下一家企業時,其本來的經理人便早已在各種產業展現他們的長才,我們只要確定沒有妨礙到他們即可,這點非常重要,如果我的工作是組織一支職業高爾夫球隊,若尼克勞斯或阿諾帕瑪願意替我效力,我實在不必太費心去教他們如何揮杆。

 

02 這種職業病的典型,就像是一位天主教的裁縫省吃儉用了好幾年,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到梵蒂岡朝聖,當他回來後,教友們特地集會爭相想要瞭解他對教宗的第一手描述,趕快告訴我們,教宗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只見這位裁逢師,淡淡地說:「四十四腰,中等身材。」


03查理跟我都知道,只要找到好球員,任何球隊經理人都可以做的不錯,就像是奧美廣告創辦人大衛奧美曾說:「若我們雇用比我們矮小的人,那麼我們會變成一群株孺,相反地若我們能找到一群比我們更高大的人,我們就是一群巨人。
而這種企業文化也使得查理跟我可以很容易地去擴展波克夏的事業版圖,我們看過許多企業規定一個主管只能管轄一定人數的人員,但這規定對我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當你手下有一群正直又能幹的人才,在幫你經營一項他們深具感情的事業時,你大可以同時管理一打以上這樣的人,而且還行有餘力打個盹,相反地,若他們存心要欺騙你或是能力不夠或是沒有熱情時,只要一個就夠你操心的了,只要找對人,查理與我甚至可以同時管理比現在多一倍的經理人都沒有問題。


04
我們將會繼續維持這種與我們喜愛與崇敬的夥伴合作的原則,這種原則不但可以確保經營的績效極大化,也可以讓我們能享受愉快的時光。否則要是僅為了賺錢成天與一些會令你反胃的人為伍,這感覺就好象是當你本來就已經很有錢時,你還為了錢跟不喜歡的人結婚一樣。

 

註:2015年底我們有興趣的是「不賣」,不是「慢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