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市場投資好公司

股票投資:看到今年所列的投資與去年竟如此的相似,你可能會認為本公司的管理階層實在是昏庸到無可救藥的地步,不過我們還是堅持相信離開原本就熟悉且表現優異穩定的公司,實在是非常不智之舉,這類的公司實在是還難找到更好的替代。

思考:堅持好公司不能換股。

 

有趣的是企業經理人在認定何者才是自己本業時,從來就不會搞不清楚情況,母公司是不會單純因為價格因素就將自己旗下最優秀的子公司給賣掉,公司總裁一定會問,為什麼要把我皇冠上的珠寶給變賣掉,不過當場景轉換到其個人的投資組合時,他卻又會毫不猶豫地,甚至是情急地從這家公司換到另一家公司,靠的不過是股票經紀人膚淺的幾句話語。

思考:堅持好公司遠離資訊。

 

早年在我擔任經理人時,也曾碰到幾隻蟾蜍,還好他們算是相當便宜的了,雖然我並沒有那麼積極,但所得到的結果與那些花高價追求蟾蜍的凱子經理人差不多,在親了之後,它們還是依然聒聒叫。在失敗過幾次之後,我終於想起我曾經從某位職業高爾夫選手的建議,他說:「不斷的練習雖然無法達到完美的境界,但練習卻能夠使你的成績永續維持」,也因此我決定改變我的投資策略,試著以合理的價格買進好公司而不是以便宜的價格買進普通的公司。

思考:堅持好公司不是便宜普通的公司。

 

每當我們現在在分配資金時,我們都會想到要如何將2000年的透視盈餘極大化。不過我們對於長期目標的專注並不代表我們就不注重短期結果,總的來說我們早在5到10年前就預先規劃設想,而當時所作的舉動現在才開始慢慢地回收,如果每次有信心的播種最後的收割結果都一再讓人失望的話,農夫就應該要好好地檢討原因了。(不然就是農地有問題,投資人必須瞭解對於某些公司或甚至是某些產業,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長期性策略)

思考:堅持好公司分散時間3~5家不同產業集中投資

 

◎2015年我們的投資組合:1402+1216+2891+2885+2823,港股3988+0939+1398,接下來應該堅持空頭市場安全邊際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