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讀學習領悟巴菲特年報18年04

 

※重要的是閱讀學習領悟巴菲特繼續1年1買複利投資

※重要的是初心本意~長期股好行業好公司安全投資

 

現在我們要回到本•格雷厄姆。我在這部分對投資的討論,其中大部分都是我從格雷厄姆的著作《聰明的投資者》中學到的。我是在1949年買了這本書。我的金融生涯由於購買這本書而發生改變。

共勉:1年1買不要改變‧‧‧

 

2   在閱讀格雷厄姆的這本書之前,我迷茫地在投資的風景周圍到處漫遊,狼吞虎嚥地閱讀所有關於投資的書籍。我讀東西很多都讓我著迷:我親手嘗試繪製圖表,用市場價格指標去預測股票走勢。我坐在證券經紀公司的辦公室裡,看著股票行情報價接收機的紙帶滾動,上面的價格不斷波動,我仔細傾聽專家的評論,不放過一字一句。所有這些都是很有趣,但我卻無法動搖自己的感覺:我仍然一步不前,一事無成。

共勉:投資=時間*時間*時間‧‧‧

 

相反地,格雷厄姆的書,文字優美,用語簡單易懂(沒有希臘字母,也沒有複雜的數學公式),有條有理,合乎邏輯,清楚地闡述他的投資理念。對我來說,關鍵點是在後來版本中標題為第八章和第二十章中的內容(1949年第一版這些章節的序號和後來的版本不同)。這些觀點現在仍然指導著我的投資決策。

共勉:3家好公司簡單複利投資‧‧‧

 

我要講講這本書給我帶來的幾個有意思的側面啟示:後來的版本包括一個附錄,格雷厄姆在裡面講述了一筆他並沒有指明公司名稱的投資,這可是格雷厄姆交上了好運。格雷厄姆在1948年寫作這本書的第一版購買了這家公司——聽好了——這家神秘的公司就是GEICO公司。GEICO公司當時還處於剛剛開始發展的嬰兒時期,如果格雷厄姆當年慧眼識金看出GEICO公司的特質,我的未來和伯克希爾公司的未來都會遠遠不同於現在。

共勉:我們投資組合有這麼一家‧‧‧

 

這本書的1949年第一版還推薦了一隻鐵路股,當時市場價格是每股17美元,每股收益為10美元。(我非常敬佩格雷厄姆的原因之一是,他有膽量使用當前的案例,這讓他自己承受了相當大的風險,如果他出錯了,就會受到很多嘲諷。

共勉:我們有幾檔符合投資安全邊際公司‧‧‧

 

我已經記不清楚我在1949年購買第一版《聰明的投資者》這本書具體花了多少錢。不管我花了多少錢,我都要特別強調格雷厄姆書中那句格言的真諦: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在我所做過的所有投資之中,購買格雷厄姆的這本書《聰明的賺錢》是我最好的一筆投資(除了我購買的那兩本結婚證以外)。

共勉:作品DVD系列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