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希望作品DVD應該提早在4月出版,我真的希望前後兩期創校維艱的同學珍藏作品好好分享

〈第一段〉

記得我在上半年半開玩笑的報告過:萬點行情就是1張股票讓大家賠上1萬行情;我也在智富198期刊躲躲閃閃的提到避開高基期高本益比高價股,202期刊也提到調整投資組合,甚至也強調寫到2015年亂、下半年黑天鵝來了

〈第二段〉

今天,我看到什麼/中國這隻大黑天鵝出現了,美國股市高基期好像另一隻黑天鵝又要過來了,台股國安基金入市了,每個人都有自己股市投資經驗應變,公司忙著提高盈餘,法人盲著提高績效,散戶茫於解套?

〈第三段〉

蜜蜂與蒼蠅《2011/10/3部落格一篇好文章投資文摘15》與大家分享

蜜蜂與蒼蠅

失落的10年,尋找最簡單的投資方法。【真正的價值投資機會就在明年5~8月,我的資金配置現在應該怎麼做。】想一想:今年的企業營收盈餘緩和了,明年的企業營收盈餘衰退與落底了,新的市場一隻看不見的手,真正的價值投資機會就在明年5~8月,我的資金配置現在應該怎麼做。在寫了這麼久之後,我對於我的投資方程式,仍有信心與耐心,其餘的就是摸索不定,我希望妳慢慢的穩穩的耐心等待與持有。

〈第四段〉

【做事愈少,賺錢愈多】善於思考問題,多想問題是商人應該做的事情。為了避免做錯決策,應該全面地看問題。-《塔木德》

《塔木德》上記載了這樣的一個小寓言:一隻蜜蜂和一隻蒼蠅同時掉進了一個瓶子,在這個瓶子的瓶口處有一個小口。蜜蜂整日在瓶子的底部轉來轉去,它每日充滿希望的一刻不停地咬啊、叮啊,希望自己可以叮破這個瓶子,就可以出去了。結果,三天之後,他死在瓶子裡面。蒼蠅呢?它在瓶子裡轉了幾圈後,發現四局都很堅固,於是就飛到瓶口處,意外地發現那裡有一個口子,就飛了出去。

這個小寓言告訴人們,準確地找到奮鬥的方向,不要把所有的精力放錯地方,像蜜蜂一樣不停地撞瓶底,就算再努力用力,也是徒勞無功,枉費心機。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終身勞碌卻一無所獲,而有些人不甚忙碌卻頗為富有,甚至是不勞而獲。

事實上,後者看似清閒,卻是把全部的精力放在了他真正應該投入的地方他明白應該在什麼地方投入許多的精力,而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投入精力。前者這種愚勤的人,看似終日奔忙,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真正該做的重點是什麼,他們的原則是:這是工作,就要完成,至於為何要完成這些工作,怎樣才能完成這些工作,他全然不知。

對於這些問題,他們總是糊里糊塗,他們一心想的是拼命做,再做,再多做一點。這樣大量的精力被放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難怪投資跟報酬永遠成反比,就因為沒有瞄對靶心,只會浪費子彈,投入愈多,反而得到的愈少。

華爾街,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也是世上最精明投資客爭奪利益的戰場。許多投資人每天都要緊盯著電腦看行情的報價,不放過任何一個市場分析或評論的文章,因為他們明白假如錯過任何一個有價值的資訊,就可能失去一次發財機會甚至虧損連連。

因此,他們整天都呆在自己的辨公室裡,緊張地研究和分析各種可能的情況。回家之後,還在不停地思考和預測未來的變化。光在辨公室裡,他們每周都至少工作80個小時以上,然而,每每事與願違,他們的投資大多以虧本告終。

當時,著名的金融家摩根也在這條街上,不過他與眾多的投資者不同。人們大多數 時間是看見他在休假,或者是娛樂,他每周的工作不到30小時。人們大為不解,就問他為何如此輕鬆卻賺到了那麼多的錢?他回答說:「我每天到處遊蕩,其實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只有遠離市場,才能更客觀的看透市場。那些每天都守在市場的人,最終會被市場中出現的每一個細節所左右,也就失去了客觀的判斷力,等於是被市場給愚弄了。」

摩根賺錢之所以能這麼輕鬆,正如他自己所說的那樣,只會埋頭工作的人,往往看不清市場的真面目,甚至被市場所愚弄,當然要白做工,賺不到錢了。

而摩根在玩樂中,超然於紛繁複雜的市場之外,他能夠極冷靜地判斷目前的市場走勢,透過光怪陸離的表面看清楚目前的問題所在,這才是摩根的過人之處。拼命地工作,盲目地跟隨,結果肯定是輸得一塌糊塗。

〈第五段〉

最後我要告訴妳們:配合期刊出版的“作品DVD”數量稀少,各位知道出版書可以再版,但是出版DVD再版的很少,一個完整的空頭市場,我看見的好書很少,整理30年來我的投資書籍800餘本,為什麼會變成一張“作品DVD”,現在我用一封長信提醒,因為如果沒有一張“作品DVD”或者加上這封長信,安全投資是我的初心本意,也許大家很容易又忘了

〈第六段〉

在0912創校維艱一整天,所講的方向/方法會一直延續下去,我說我做會跟大家完全一樣。即知即行/慢買不賣~1年1買~在我停筆之後,希望妳有空就重讀一些當天共同勉勵的觀念,我某一天會停筆我不知道,然後我開始另一個某一天我有意義的「DVD做自己」主題,希望妳有空就重看“作品DVD”。

對我有意義未必對妳有意義?停筆就完全停了。用聲音我正努力。我愛投資人,我愛大家,很高興與大家認識,謝謝大家。

 

老農夫0907寫於0912座談會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