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信不難讀難在沒有正確的閱讀

問:好行業/好公司/經理人 為什麼好經理人很重要

答:參考1977與1986部分內容

 

好投資人17: 1977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保險這行業雖然小錯不斷,但大致上還是可以獲得不錯成果,就某些方面而言,這情況與紡織業剛好完全相反,管理階層相當優秀,但卻只能獲得微薄的利潤,各位管理階層所學到的一課,很不幸一再學到的就是,選擇順風而非逆風產業環境的重要性。

思考:

02  保險事業的本質使得經理人的表現,對於公司績效的影響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很幸運的是與我們共事的是一群優秀的經理人。

思考:

03  我們想要的企業必須是(1)我們可以瞭解的行業(2)具有長期競爭力(3)由才德兼具的人士所經營(4)吸引人的價格,我們從來不試著去買進一些短期股價預期有所表現的股票,事實上,如果其企業的表現符合我們的預期,我們反而希望他們的股價不要太高,如此我們才有機會以更理想的價格買進更多的股權。

思考:

 

好投資人261986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查理孟格跟我平時主要只有兩項工作,一個是吸引並維繫優秀的經理人來經營我們的各種事業如果我的工作是組織一支職業高爾夫球隊,若尼克勞斯或阿諾帕瑪願意替我效力,我實在不必太費心去教他們如何揮杆。

 

01~1 這種職業病的典型,就像是一位天主教的裁縫省吃儉用了好幾年,好不容易存了一筆錢到梵蒂岡朝聖,當他回來後,教友們特地集會爭相想要瞭解他對教宗的第一手描述,趕快告訴我們,教宗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只見這位裁逢師,淡淡地說:「四十四腰,中等身材。」


01~2
查理跟我都知道,只要找到好球員,任何球隊經理人都可以做的不錯,就像是奧美廣告創辦人大衛奧美曾說:「若我們雇用比我們矮小的人,那麼我們會變成一群侏儒,相反地若我們能找到一群比我們更高大的人,我們就是一群巨人。」,只要找對人,查理與我甚至可以同時管理比現在多一倍的經理人都沒有問題。


01~3
我們將會繼續維持這種與我們喜愛與崇敬的夥伴合作的原則,這種原則不但可以確保經營的績效極大化,也可以讓我們能享受愉快的時光。否則要是僅為了賺錢成天與一些會令你反胃的人為伍,這感覺就好象是當你本來就已經很有錢時,你還為了錢跟不喜歡的人結婚一樣。

思考:

 

●感謝智富/長大同仁

1957~1976年紅小冊發表於0331

1977~1987年綠中冊發表於0912

1988~2000年大冊即將發表於0920

2001~2015年大冊即將發表於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