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網搜尋/Face Book/巴菲特投資學校

www.facebook.com/buffettschool

謝謝老農夫回覆: 現在我們投資「價值」未來收回得是「價格」.
今天下班想了一下您提到的逆向思考, 讓我剛好想到巴菲特合夥人查理蒙格曾說過的: 凡事一定要反過來想!巴菲特投資一家公司的思維有時候並不像一般人的直線思考, 有時候還真是想得很遠...

簡單回覆/

現在我們投資「價值」未來收回得是「價格」的補充

關於1家公司是否依據數學運算可以得到未來「價格」我認為不重要,最重要的前提是方向/公司還是要賺錢, 而方法/回購股份算是第二重要因子不過是某種想法

老實說回購股份在台股是糟糕公司慣用的戲法 

我的正確想法/做法

關於1個好公司投資組合3家公司以上,可以不依據數學運算得到未來「價格」。可以倚靠慢慢買~成本合理 ,最好不賣~安全/打敗定存通膨

我的做法/1年1買=港股3988+0939+1398+1年1買=台股8家

附上來文

前文提到的可口可樂(KO)的案例是比較久的案例. 這裏小弟再提供一個巴菲特現在還是套牢股的小案例: 科技公司IBM.不曉得是否也可當作 現在我們投資「價值」未來收回得是「價格」的範例
參考 2014 年波克夏年報第17頁所敘述波克夏的前15 大個股組合,
IBM 是目前巴菲特前15大投資持股唯一套牢的個股.而巴菲特也持有 IBM 很多年(從2011開始), 換句話說,
巴菲特的IBM套牢很多年了...但為什麼巴菲特還是對 IBM 持股很有信心?
在 2011 年股東信的第 6 頁下方開始, 提供一個很好的解答. 重點就在 Repurchase (回購股票), 以下這句話開始:This discussion of repurchases offers me the chance to address the irrational reaction of many investors to changes in stock prices.

巴菲特在這封股東信也很明白說明他希望未來五年IBM股價都是維持在低檔, 也使用一個小小的數學運算:We should wish for IBM’s stock price to languish throughout the five years.
讓我們來做個簡單的數學. 假設IBM股價在這期間都是200元, 則公司會用500億元回購2.5億股, 因此還會剩下9.1億股流通在外. 這相當於我們持有7.7%的股份. 相反地, 如果未來五年股價平均在300元, 那麼IBM只能買回1.67億股, 剩下9.9億股流通在外, 五年後我們就變成持有6.5%.
....我要承認, 在多年以前, 我也是一樣對股價上漲感到高興, 但是在我讀到Ben Graham的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Chapter.8 提到投資人如何看待市場股價波動時, 我衡量的角度就變的不同.
低價從此變成了我的好朋友. 拿到此書真是我人生中最幸運的一刻.

我自己的思考是:
公司回購股份, 其實就是等於是公司屬於股東的錢再買股票.如果我是公司的股東, 代表我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將會逐步增加的.如果公司未來會一直回購股票, 我當然希望公司股價應該長期保持低檔, 這樣才能用便宜的價格回購股份.
IBM從2011到2014的流通股數從12億股減少到10億股, 減少約16.7%.因此, 目前巴菲特擁有IBM股權佔比提升到 7.8% (最初約 5.5%).隨著股數減少, IBM每年EPS與股利也逐年增長.因為回購股份, 巴菲特每年從IBM領到的現金股息也比以前增加得更多...這其實也算是一種長期複利投資.
巴菲特專注在長期結果, 他知道IBM未來五年會持續買回股份, 並不關注短期股價的波動.未來即使巴菲特什麼事情都不要做, 他的IBM持股比例會越來越多, 而IBM如果持續賺錢, 則他也可以分得更多的股利.
巴菲特看到的是未來會發生什麼 (IBM持續賺錢並回購股份讓自己股權比例增加), 但不會去預測何時會發生 (IBM股價上漲).
因此, 短期股價波動對他來說, 其實就都不重要了~
不過, 最後巴菲特也提到IBM這項投資未來是否能成功,
最重要的前提是公司還是要賺錢, 而回購股份算是第二重要因子.因此這項投資是否最後可以回本大賺, 可能還需時間考驗. 但巴菲特對股票投資的思維, 是小弟一直在學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