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週1讀巴菲特03:

好投資人18: 1979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01

讀來讀往

Q1一個靜止不動的時鐘,只要不注意,看起來也像運作正常的鐘。
我的心得: ROE是評估經營團隊績效的重要指標.
每年公司盈餘都有穩定成長是否表示經營團隊績效佳? 未必. 還要看經營團隊運用公司資金的效率.
1979股東信有說: 即便是利率固定的定存帳戶, 只要擺著不去動它, 並將其所產生的利息再投入本金繼續滾動, 每年的盈餘還是可以達到成長的效果.這其實在說明: 每年公司盈餘有成長, 可能只是資金產生利息帶來的成果, 公司背後可能是一個不合格的經營團隊.所以判斷經營團隊績效的指標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而非公司盈餘有成長.如果經營團隊無法有效利用多餘的資金再投資獲取更高利益, 則應該將資金還給股東, 這樣才可維持ROE穩定.如果經營績效差又不歸還資金給股東(e.g.配股息), 則ROE就會下降. 這也代表了經營團隊績效可能不佳.因此, ROE是評估經營團隊的重要指標, 但也須注意公司是否有擴大財務槓桿以美化ROE的風險.


我的思考 :

如何使自己不是靜止不動的時鐘,多了時間複利與複利奇蹟的好公司,少了負利現金定存;簡單投資=10年1年1買,1年10萬慢買不賣。自然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會打敗定存+通膨了

我的思考 :

及早更慢更穩更忍好公司=3~5家投資組合/1年10萬不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