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小樹苗未來會長成什麽樹

註:重點是注意「寫」的小農夫

將會是陸續寫出一篇一篇“說什麼做什麼”的好投資人

第一次知道老農夫,是在雜誌上看到他寫給女兒的投資信,心想有這樣的爸爸好棒,畢竟理財教育是這社會上或家庭裡,相當缺乏卻非常重要的一塊。

第二次了解老農夫,是買了新書,教我們怎麽種樹,怎麽培養耐心,怎麽堅持。

讓我想到另一個薩爾加多,也是將小小樹苗用二十年的堅持種成一片森林。只不過一個種在土地上,一個種在股票上,但皆成效驚人。我還沒經過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知道我栽下的小樹苗未來會長成什麽樣的樹,但我心中這樣的信念成形了。

老農夫跟其他被稱為老師的做法不太相同,不會有問必答,言詞簡要,不會多做解釋,我猜想老農夫是不是希望小農夫用用自己的腦袋思考,不要只會像小學生問問題後,等著別人給標準答案。

投資這條路上,我也還不確定是否有標準答案,畢竟每個時代背景不同,每個投資者的條件不同,所以或許才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盡信師不如無師吧。

100萬現金,不如100張好公司的股票,慢穩忍,遠離市場資訊,巨大的虧損會臣服在時間的威力之下,以投資組合追求合理的報酬,這些觀念老農夫不厭其煩地提醒小農夫,或許就是因為簡單的事重複做,對一般人而言相當困難,所以常常老農夫想問,能不能懂他的用心良苦。

追求標準答案,或許是這時代教育的後遺症。所以常常因為市場先生的聲音開始懷疑這是好公司嗎? 如同亞泥風暴捲來大家的恐懼,希望有個解答可以靠港。也正因為小農夫會的還太少,不知道該如何正確灌溉除蟲施肥,才更需要老農夫的智慧與經驗傳承解惑。

《常常覺得理財教育對不斂財的傳道授業解惑者是非常辛苦與偉大的,畢竟網民千百種,必須能堅持自身的信念正確,又要持續餵養小農夫們的心智,無疑勞力費心。》

最後,人都會犯錯,老農夫也教了誠實這一課,對自己的投資誠實。無知是一種罪,不誠實亦是。 投資這條路上,我才剛開始練習,如果哪天我的農場也長出茂密的作物,我也就能跟其他小小農夫分享,此刻此路所知的一切。 謝謝老農夫,一句謝謝心意深重。 祝福 平安健康。

回覆:

我知道的不多但我肯定複利好公司一定成為搖錢樹

共勉:

好公司=(好行業+未來+好經理人)>好價格=價值>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