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定要做“複利投資”

如果我們都老了,複利還能照顧我們。

最深刻表現複利投資的一句話

如果我們都老了,複利還能照顧我們。

11/14聚會談話有 3個重點:

(1)用至少10年的時間擁抱一個投資組合

過去有多少或現在有多少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打算持有不賣多少年.今天看棒球的時候, 突然發現與這個還有點相關.

一場棒球比賽, 至少要打九局才能決定勝負. 所以棒球教練至少要配置能撐9局到12局以上的投手球員, 而這在比賽之前就要決定.因為沒有人能預測到對手或是自己投手下場的表現.

如同投資, 老農夫一直提醒的是: 投資之前, 一定要將自己的資金分成10份每年買1份. 而這10份資金是十年用不到的錢.無論期間有什麼大空頭黑天鵝金融海嘯, 這樣才能確保十年不賣.

如果一開始就無法保證10年不賣, 這就像是還沒開始比賽就先認輸因為我們無法預測市場也無法預測自己能否撐過黑天鵝.

至於擁抱一個投資組合則是讓自己可以避免單一公司表現落差太大的風險.所以, 投資一開始就是決定自己10年的資金配置以及投資組合.其實這件事情,老農夫以前就無時無刻在叮嚀,我也一直提醒一定要做到!

(2) 空頭市場的慢買不賣; 兩個數字(5700 與30%)

10年不賣的資金配置是取得比賽參賽權的開始, 但不表示一定會贏得比賽.十年很長, 我們一定會遇到空頭市場. 老農夫在這次聚會提到兩個數字:大盤5700點與保留30%資金砸黑天鵝.說真的, 沒有人知道5700是哪天會到?! 是否會到?! 即使是機會渺茫, 但還是有一定的可能性的.

而保留30%資金砸黑天鵝還真的是有一點學問的. 所以, 一手現金一手股票, 現金保留30%砸黑天鵝, 這樣的策略將會在市場恢復理智之後, 讓我的資產更快恢復原有的水準, 且一開始就決定10年不賣, 這10年的時間價值加上低檔30%加碼, 則可以更快有複利奇蹟.

(3) 未來在中國, 傳承應該是股票, 而不是土地.

老農夫講古從毛澤東到習近平, 雖然有些有聽沒有懂, 但我同意未來20年/30年甚至50年是在中國.買中國不只是買市場成長, 也買了貨幣成長當然也分散了一些風險.

特別是我們每月薪水都是領新台幣, 如果可以在固定期間配置一些港幣也是很不錯的.尤其這樣的配置對於小孩更是意義重大.股票是可以永久傳承, 流通性好, 等我老了缺錢就每月賣一兩張股票當生活費.土地則很難分割很難交易, 每年也不一定有現金流.

傳承給兒子或孫子, 還是股票好~

以上謝謝老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