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門外漢只需要少許的能力與努力,便可以達成令人敬佩結果。

複利投資,十年一劍,若干年後,我們皆是老農夫、老漁夫

本文作者為在校生

預祝高材生早日成為小巴菲特

老農夫您好: 感謝贈閱,謝謝。

以下是〈我認識的老農夫〉,謝謝。

0425在台南長大課程的天下第一班課程,第一次面對面接觸老農夫,課後和同學們在高鐵站聊到,老農夫似乎沒有教給我們如何選股的操作手段,而是教我們時間複利的方向。那時的我,有點失望。

回家後,把老農夫推薦的《天路歷程》讀完。幾次接觸老農夫之後,我知道他真的很聰明,但是《我把套牢股便搖錢樹》一書中,他自曝千萬金轉眼成空的故事,為的是什麼?為了是讓其他人別走冤枉路。

回想看看,接觸投資書籍,有多少位作者會為您提醒安全保障與資金配置的重要性?還是先說他的績效,這能在某幾月、某幾年賺多少%,資產翻幾倍?然後呢?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大抵上,老農夫的方法與作法的定位,座落在巴菲特老師葛拉漢的防禦型投資人的界定:「一、強調避免觸犯嚴重的錯誤或虧損,二、避免做決策時所經常要投入的經歷與思慮。」也就是所謂的慢、穩、忍投資好公司,遠離市場、遠離資訊。

換言之,這正是葛拉漢定義投資藝術的特色:「門外漢只需要少許的能力與努力,便可以達成令人敬佩結果。」—葛拉漢還說:「若你想超越這項垂手可得的成就,那要無比的智慧與努力。」 老農夫傳授的功夫是:智慧型投資台灣股市,也可以很簡單:安全第一、流動第二、獲利第三。

安全保障是投資與投機的標準區隔。如果您要更高超、更快速的報酬績效,抱歉,老農夫可能無法傳授(但未必無法達到。)—這就是我認識的老農夫。

《在0912的長大課程,老農夫講到一則笑話,自嘲若犯某類型錯誤投資的話(詳細例子我忘了),他就是老愚夫,而非老農夫了。》

我想送給老農夫與同學們的一句話,那是楊慎〈臨江仙〉的後四句:「白髮漁翁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複利投資,十年一劍,若干年後,我們皆是老農夫、老漁夫。

共勉

「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周公吐哺,天下歸心。」~曹操短歌行

共勉

我已經停止追求市場績效

永久目標是時間複利目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