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計學習19年領悟了巴菲特

~領悟=複利投資

~修正錯誤=慢買+不賣

我心目中的老農夫 接觸股市已邁入第 13 年, 10 在股市上的行為,以無知加投機來形容應該再貼切不過了。當時暨不懂財報也不懂線形更不用說價值投資了。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即開始嘗試股票交易,事後回想這還真是一件蠻蠢的事。

2008我將手上9成的現金投入股票市場,海嘯發生前每日的漲幅也夠讓人瘋狂,直到黑天鵝的到來,從沒經歷過股災的我怎麼會知道這竟然是場災難的降臨,幾個月下來,9成的現金瞬間僅剩下2成。

由於無法扭轉一切,當時心一横就讓它套吧,為了不觸景傷情,索性就不再觀看股市,反而將工作之餘的時間投注到有機耕種這一塊,於是2008年開始利用家中農地的一小部份玩起了假日農夫。

2012年,在同事的介紹下我開始慢慢的去閱讀相關投資書籍與雜誌,過程中嘗試去領悟不同的投資方式,可能因個人資質太差,無法參透,所以一直無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

某次在smart智富月刊看到一篇介紹老農夫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如何把套牢的股票變成搖錢樹,之後再購入老農夫的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閱讀,文中第2728頁的一段話提到:「我如何像農夫一樣,不管陰晴、颳風下雨都堅定地耕種和灌溉下去,直到種子全長成一棵棵的搖錢樹」,因為這句話加上假日農夫的角色讓我產生了共鳴,這與從事假日農夫後所得到的領悟頗為相似。

個人將其中的相似之處解讀如下 (如有錯誤當屬個人之誤解所致) : 育苗就如同選好股 施肥和灌溉就像是十年慢買 疏苗或疏果就如同汰除體質不良的選股保留符合好公司條件的好股 過程中難免遇到的天災就視為是市場的波動等待結果

收成前我們能作的就是不斷的灌溉施肥以及等待,日復一日直到最後的收割就好比是十年不賣所得到複利回報 這樣的解讀讓我更能理解老農夫的投資思維,也終於找到看得懂想得通並且符合自己節奏的投資方式。

老農夫只是個名詞,但是他所分享出來的確是我一直遍尋不著的答案,對我而言,這樣就夠了。對於其他更有天分的存股族們,我想應該也是收穫滿滿。

共勉

~前後30餘年投資經驗無法避免錯誤

~複利經驗=資金配置11

~沒有人可能成為老巴菲特

~但是小巴菲特可以做自己的巴菲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