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學習領悟

我把套牢股變搖錢樹38頁倒數第3

 閱讀下文

有何學習領悟

 

1956~2016=60年

投資=時間*時間*時間以外有何思考

 

年營業額至少上百億 你不知道的金車集團

說起金車集團,想必大多數民眾都會聯想到「MR BROWN」咖啡,但鮮少人知道,金車不只有伯朗咖啡,它所涵蓋的營運範圍,橫跨殺蟲劑、清潔用品、飲料、食品加工、酒品、蘭花、水產養殖…等等。粗估一年營業額至少上百億元,資金雄厚,是家堅持不上市、低調的企業集團。

金車集團在1956,由創辦人李添財成立志成企業,從殺蟲劑、清潔劑起家,今年剛好滿一甲子。李添財小學沒畢業,從出生地金瓜石 到台北圓環跟著親戚賣麵,後來麵攤收了,那年他18歲,就與幾位兄弟們湊錢一起創業,推出「噴效殺蟲劑」、「滅飛蚊香」,那時幾乎家家戶戶都有噴效、滅飛,後來再推出「白博士清潔劑」系列等,至今仍是市場的知名品牌。

 

不過,李添財觀察到殺蟲劑、清潔劑的發展有限,在1979以2,000萬元成立金車公司,跨入飲料事業,設中壢廠,首推麥根沙士,然而叫好不叫座,頭幾年經營頗為辛苦,一直到1982,金車推出致勝的罐裝「伯朗咖啡」一炮而紅,無論是在名字、廣告行銷,或是口味上,均成功掌握了消費者的需求,成了金車逆轉勝的關鍵年。

金車表示,取名MR BROWN,是因為當時喝咖啡不流行,咖啡具西方味,且希望營造是舶來品的感覺,員工集思廣義,想到英文教科書上都有唸到「THIS IS BROWN」,好記又好叫,於是伯朗咖啡就誕生了。

 在伯朗咖啡大紅後,金車開始進入其它領域,1988在宜蘭養殖蘭花,得到多項比賽冠軍,且蘭花苗外銷全世界;1992跨入冷凍麵、速食粥,在平鎮設廠,廠房逾20公頃;1996更在宜蘭員山設廠,生產波爾天然水、波爾茶系列、健酪乳酸飲料、噶瑪蘭天然水,同年進入養殖鮮蝦、香魚的領域,白蝦年產量可以達到110噸之多;1999開始造林,成立金車宜蘭頭城生態造林園區,位於頭城外澳的山頭,占地83公頃,伯朗城堡咖啡館駐立山頭,可以遠眺龜山島 。

2006年,金車更大膽地介入釀酒事業,宜蘭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成為宜蘭地標,生產的酒品也拿到多項國際冠軍酒的殊榮,為國之光。金車宜蘭酒廠 、中壢咖啡廠,均是觀光工廠,每年吸引大批觀光客到訪參觀,去年宜蘭酒廠 就有80萬人到訪。

金車在不同領域,打開品牌知名度,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管理模式,似乎天生就有贏的DNA,對此,李玉鼎還是一貫謙遜態度,再三地說「我們只是小公司、小公司啦,但,既然做了,就要做到好,不會收掉任何品牌。

 

補充~

自勉:複利投資股公司是8+3家公司好股東

複利只是小公司、小公司啦,但,既然投資了,就要做到好,不會賣出任何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