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爾寫給兒子的38信

第十七封:你手中握有成功的種子

格言:我就是我最大的資本!我唯一的信念就是相信自己!

每一個渴望成功的人都應該認識到,成功的種子就撒在你自己身邊。

May 29, 1926

親愛的約翰:

昨天,就在昨天,我收到一個立志要成為富翁的年輕人的來信。他在信中懇請我回答一個問題:他缺少資本,他該如何去創業致富?上帝呀,他是想讓我指明他生命的方向。可是教誨他人似乎不是我的專長,而我又無法拒絕他的誠懇,這真令人痛苦。但我還是回信告訴他,

你需要資本,但你更需要常識。常識比金錢更重要。

對於一個要去創業的貧寒之子而言,他們常常苦惱於缺少資本。如果他們再恐懼失敗,他們就將猶疑不決,像蝸牛般緩慢行進,甚至止步于成功之路,而永無出人頭地之時,所以我在給那個年輕人的回信中特別提醒他:

從貧窮通往富裕的道路永遠是暢通的,重要的是你要堅信:我就是我最大的資本。你要鍛煉信念,不停地探究遲疑的原因,直到信念取代了懷疑。你要知道,你自己不相信的事,你無法達成;信念是帶你前進的力量。”

每一個渴望成功的人都應該認識到,成功的種子就撒在他自己身邊。只要認識到這一點,他就能獲得想要得到的東西。在信中我給那個年輕人講了一個阿拉伯人的故事,我相信這個故事定將惠澤他人,乃至所有的人。

那個給我講述這個故事的人是這樣告訴我的:

從前有個波斯人,名叫阿爾·哈菲德,住在印度河不遠的地方,他擁有一大片蘭花園、數百畝良田和繁盛的園林。他是個知足的人,而且十分富有—因為他很富有,所以他十分知足。

有一天,一位老僧人來拜訪他,坐在他的火爐邊跟他說:“你富有,你也生活得安逸,但是,你如果有滿滿一手鑽石,你就可以買下整個國家的土地。要是你能擁有一座鑽石礦,你就可以利用這筆巨富的影響力,把孩子送上王位。”

哈菲德聽了老僧人這番極具誘惑力的話之後,當天晚上上床時,他就變成了一個窮人—不是因為他失去了一切,而是他開始變得不滿足,所以他覺得自己很窮;也因為他認為自己很窮,所以得不到滿足。他想:“我要一座鑽石礦。”所以,他整夜都難以入睡。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跑去找那位僧人。

老僧人一大早就被叫醒,非常不高興。但哈菲德完全不顧及這些,他滿不在乎地把老僧人從睡夢中搖醒,對他說:“你能告訴我什麼地方可以找到鑽石嗎?”

鑽石?你要鑽石做什麼?”

我想要擁有龐大的財富,”哈菲德說,“但我不知道哪裡可以找到鑽石。”

哦,”老僧人明白了,他說:“你只要在山裡面找到一條在白沙上穿流的河,就可以在沙子裡找到鑽石。”

你真的認為在這樣一條河嗎?”

多得很,多得很呐!你只要出去尋找,一定會找到。”

我會的,”哈菲德說。

於是,他賣掉農場,收回借款,把房子交給鄰居看管,就出發尋找鑽石去了。哈菲德先是去了月光山 區尋找,而後到了巴勒斯坦,接著又跑到歐洲,最後他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錢,變得一文不值。他如同乞丐般站在西班牙巴塞羅納海邊,看到一道巨浪越過赫丘力士石柱洶湧而來,這個歷經滄桑、痛苦萬分的可憐蟲,無法抵抗縱身一跳的誘惑,就隨著浪峰跌入大海,終結了一生。

在哈菲德死後不久,他的財產繼承人拉著駱駝去花園喝水,當駱駝把鼻子伸到花園那清澈見底的溪水中時,那個繼承人發現,在淺淺的溪底白沙中閃爍著奇異的光芒,他伸手下去,摸到一塊黑石頭,石頭上面有一處閃亮的地方,發出了彩虹般的色彩。他將這塊怪異的石頭拿進屋子,放在壁爐的架子上,又繼續去忙他的工作,完全忘記了這件事。

幾天後,那個告訴哈菲德在哪裡能找到鑽石的老僧人來拜訪哈菲德的繼承人。他看到架子上的石頭發出的光芒,立即奔過去,驚訝地叫道:“這是鑽石!這是鑽石!哈菲德回來的嗎?”

沒有,他還沒有回來,而且那也不是鑽石,那不過是一塊石頭,是我在我家的後花園裡發現的。”

年輕人,你發財了!我認識鑽石,這真的是鑽石!”

於是,他們一起奔向花園,用手捧起溪底的白沙,發現許多比第一顆更漂亮、更有價值的鑽石。

這就是人們發現印度戈爾康達鑽石礦的經過。那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鑽石礦,其價值遠遠超過南非的金百利。英王皇冠上鑲嵌的庫伊努爾大鑽石,以及那顆鑲在俄皇王冠上的世界第一大鑽石,都是采自那座鑽石礦。

約翰,每當我記憶起這個故事,我就不免為阿爾·哈菲德歎息,假如哈菲德能留在家鄉,挖掘自己的田地和花園,而不是去異鄉尋找,他也就不會淪為乞丐,貧困挨餓,以至躍入大海而亡。他本來就擁有遍地的鑽石。

並非每一個故事都具有意義,但這個阿拉伯人的故事卻給我帶來了寶貴的人生教誨:你的鑽石不在遙遠的高山與大海之間,如果你決心去挖掘,鑽石就在你家用後院。重要的是要真誠地相信自己。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理想,這種理想決定著他的努力和判斷的方向。就此意義而言,我以為,不相信自己的人就跟竊賊一樣,因為任何一個不相信自己,而且未充分發揮本身能力的人,可以說是向自己偷竊的人;而且在這過程中,由於創造力低落,他也等於是從社會偷竊。由於沒有人全從他自己那裡故意偷竊,那些向自己偷竊的人,顯然都是無意中偷竊了。然而這種罪狀仍很嚴重,因為其所造成的損失,跟故意偷竊一樣大。只有戒除這種向自己偷竊的行為,我們才能爬向高峰。我希望那個渴望發財的年輕人,能思索出其中所蘊涵的教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