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2015年高興認識這些人01

11讀巴菲特:

好投資人17:1977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Q1選擇順風而非逆風產業環境的重要性

Q2什麼行業最需要好經理人

Q3投資績效依據什麼

Q4我們想要的企業必須是

Q5何種情況我們很願意大量持有某些特定的公司?

 

Q1選擇順風而非逆風產業環境的重要性

小農夫的簡單思考:

一個順風的產業, 可以減少面對許多困難的問題.公司免不了要面對許多營運的問題, 但千萬不要選擇一個需要常常解決困難問題的逆風產業.

媒體常說的四大慘業就是逆風產業: 競爭者的價格競爭, 技術淘汰的風險, 每年的高資本支出, 產量供過於求, 產品無差異化...當外在環境的利率升高之後, 公司營運成本提高將可能壓垮公司.

當一個公司面對以上所有問題的時候, 根據經驗, 再好的經理人通常也無法讓壞公司起死回生.

巴菲特說: 我們寧願跨越七個一呎高的柵欄, 也不試圖去跨越一個七呎高的柵欄. 這句話用在這裡也很合適.簡單的說, 順風產業有幾個特色: 產業裡面的公司普遍都賺錢, 好公司可以永遠都賺錢, 最好的公司則是有定價權.因此, 避開逆風產業並選擇順風產業將會減少日後投資的許多麻煩.

 

Q2什麼行業最需要好經理人

小農夫的簡單思考:

好經理人=誠信+能力, 缺一不可.誠信: 公司決策都是長期對股東權益比較好的, 而非從自己的私利出發.能力: 好經理人可以妥善處理公司的盈餘資金配置, 用公司賺的錢去賺更多的錢.例如: 1977波克夏股東信提到, 保險業本身的產品是很難差異化, 唯一的產品就是對客戶的承諾.

因此這樣的本質讓好經理人對於保險公司營運績效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主要在以下兩點:(1) 維持低成本營運的企業. E.g. 保險業GEICO. 保險業就是靠低成本運作, 每年賺到的現金流再投資在其他產業公司.(2) 資金配置的需求. 保險業收取浮存金, 並投資在其他公司. E.g. 波克夏的投資淨收益從1975年的US$ 840增加到1977年的US$1230. 1977年的營業淨利約US$2190.美國有幾個號稱複利機器的公司, e.g. Berkshire (Buffett) Markel (Tom Gayner) 等保險事業背後都有強大的好經理人, 另外還有號稱加拿大巴菲特的Prem WatsaFairfax也是保險公司.

 

Q3投資績效依據什麼

小農夫的簡單思考:

1977波克夏股東信: 波克夏在1974有未實現損失US$1700, 但到1977年的未實現利益有US$7400...我們不應該因為某個季度營運較差, 或是股價表現較差, 而決定把股票賣掉.因為投資績效的依據是考慮一段期間的公司經營表現, 而不是特定時期的股票價格.

投資是放棄現有的消費, 但在未來可換得更高的購買力.所以, 我的投資績效是每年打敗(定存+通膨率= 4.5%) 為目標, 而長期獲利則是透過投資組合的好公司不斷獲利, 讓自己擁有的公司淨值不斷增加.當然, 我還得隨時提醒自己: 千萬不要計算未實現損益. 我現在投資的是價值”,  而未來回收的是價格”.

 

Q4我們想要的企業必須是

小農夫的簡單思考:

1. 容易了解的行業: 換個角度思考, 就是我自己認為可以永遠長壽的行業, 在未來20年還可以依靠現在產品服務來賺錢的產業. E.g. 汽車未來一定需要輪胎, 而且三五年就要換一次; 銀行不會消失, 企業與個人永遠需要金融交易與融資; 可樂不會消失, 好吃的東西對個人而言永遠是小確幸.

2. 具有長期競爭力: 簡單的說, 過去10年或20年, 無論景氣好壞, 公司如果都是維持賺錢且能配股息給股東, 這就是公司的長期競爭力. 我不需要去幫好經理人分憂這些問題, 我也不需要去幫好經理人預測未來景氣. 有競爭力的公司總是能自己排除問題並幫股東賺錢.

3. 好經理人: 誠信+能力, 且自己也願意投資自己的公司.

4. 吸引人的價格: 慢穩忍, 等待好價格. 等不到好價格就一年一買, 因為大部份的複利屬於耐心持有的人.

 

Q5何種情況我們很願意大量持有某些特定的公司?

小農夫的簡單思考:

好公司且股價長期維持合理範圍, 才有機會買進大量的股權, 未來當企業有好的獲利, 這樣可以領取豐厚的股利.如果股價偏高, 表示要用較高成本代價持有公司股權, 長期而言將會降低未來的預期報酬.

我不希望股票漲, 因為我擔心無法克服貪婪跟恐懼.貪婪會讓我想要賣股票, 犧牲未來的長期複利.恐懼會讓我不敢買股票, 無法大量持有公司股權.有些股票長期被低估且股價偏低, 對我而言, 是慢慢買且永遠不要賣的好資產.

 

共勉

2016~2020年做對做好1輩子人生一桶金好投資
未來5年決定了一輩子~~~

未來5年及早慢穩忍複利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