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今天、明天或下星期賣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在未來510年的表現如何。
欲望無邊,凡事有度

佛下山遊說佛法,在一家店鋪看到一尊佛像,形體逼真,神態安然。佛大悅,欲買之,店鋪老闆要價 5000 元,分文不能少,加上見佛如此鍾愛,更加咬定原價不放。佛回到寺裏對眾僧談起此事,眾僧問佛打算以多少錢買下它。佛說:“ 500 元足矣。”
眾僧唏噓不止:“那怎麼可能?”佛說:“天理猶存,當有辦法,我佛慈悲,當讓他賺到這 500 元!”
“怎樣普度他呢?”眾僧不解。
讓他懺悔。”佛笑答。 眾僧更不解了。佛說:“只管按我的吩咐去做就行了。”第一個弟子下山,去店鋪和老闆砍價,弟子咬定4500元,未果回山。第二天,第二個弟子下山和老闆砍價,咬定4000元不放,亦未果回山。如此下去,最後一個弟子在第九天下山時所給的價錢已經低到了200元。眼見著一個個買主一天天來,一個比一個價給得低,老闆很是著急,每一天他都後悔不如以前一天的價格賣給前一個人了,他深深地怨責自己太貪。到第十天時,他在心裏說,今天若再有人來,無論給多少錢我也要立即出手。第十天,佛親自下山,說要出 500 元買下它,老闆高興得不得了—竟然反彈到了500 元!當即出手,高興之餘另贈佛龕台一具。佛得到了那尊銅像,謝絕了龕台,單掌作揖笑曰:“欲望無邊,凡事有度!善哉,善哉。”

思考:

佛有心機嗎?這個引喻正確嗎?佛不應該動心於價格,倒是動心於價格背後的智慧?

 

我們靜下來思考,長期投資等於或不等於價值投資的痛苦時間,又來了?

對稱101年12月收盤經過102年8月除權息調整後收盤價:亞泥37.35調整後35、統一53.3調整後49.1、正新75.4調整後64.6、中信金17.15調整後15.4。

如此一來,未來103年8月除權息調整前,付出亞泥價格>35、統一價格>49.1、正新價格>64.6與中信金價格>15.4的投資是不如當初付出101年12月收盤的投資了。

未必,第一選擇亞泥價格=35、統一價格=49.1、正新價格=64.6與中信金價格=15.4很好。

另外選擇按年買,不看價差,不看股利,只看公司壽命,比較符合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今天、明天或下星期賣多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在未來510年的表現如何”內涵了嗎?

亞泥價格>35、統一價格>49.1、正新價格>64.6與中信金價格>15.4,包括買在今年最高價的亞泥價格=40.3、統一價格=68.3、正新價格=103與中信金價格=20.2,只要一年一買我們認為也是很好。

 

欲望無邊,凡事有度:

1216+2105+1102+2891的投資組合做法是一年一買。

讓自己懺悔:

一年不買、兩年不買、一輩子不買,一直思考“買更低、賣更高”的價格投資,很容易是無股一身輕?

然而無股等於沒有股子股孫開花結果了,是否懺悔沒有股子股孫開花結果都是由於我們想做“買更低、賣更高”的價格投資‧‧‧

凡事有度,不讓自己懺悔:

12月底做一次正確的投資,開始買一個不看價差,不看股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