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投資人22:1979年巴菲特致股東信摘要

01  即便是利率固定的定存帳戶,只要擺著不動,將領取的利息滾入本金,每年的盈餘還是能達到穩定成長的效果,一個靜止不動的時鐘,只要不注意,看起來也像是運作正常的時鐘。所以我們判斷一家公司經營好壞的主要依據,取決於其股東權益報酬率(排除不當的財務杠杆或會計作帳),而非每股盈餘的成長與否。

 

02  我們在紡織業就曾經過數度掙扎,最後在經過多次慘痛的教訓之後,我們得到的結論是,所謂有“轉機”(Turn-arounds) 的公司,最後顯少有成功的案例,所以與其把時間與精力花在購買廉價的爛公司上,還不如以合理的價格投資一些體質好的企業。

 

03  費雪(Phil Fisher)一位令人尊敬的投資專家與作者,曾比喻一家公司吸引股東的方式,就好比餐廳招攬客戶的方法一樣,餐廳可標榜其特色,如便利的速食店、優雅的西餐廳或特別的東方食物等,以吸引同一性質的客戶群,若服務好、菜色佳、價錢公道,相信客戶會一再上門。然而餐廳卻不能時常變換其所強調的特色,一下是法國美食、一下又是外帶披薩,最後反而可能導致顧客的忿怒與失望。 同樣的,一家公司亦不可能同時迎合所有投資大眾的口味,有的要高股利報酬、有的要長期資本成長,有的又要短期股價爆炸性成長。
所以我們對於一些公司總是希望自家公司的股票保持高周轉率感到疑惑不解,感覺上這些公司好像希望原有的股東趕快厭倦而琵琶別抱、另結新歡,以使得新的股東能夠抱著新希望、新幻想趕快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