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基金多少淚

可以放在存股複利公式281~289頁的一篇好文章

全文轉貼

基金到股票的投資歷程

記得小學時,老師鼓勵我們在郵局開戶,雖然沒有固定的零用錢,但是幫忙跑腿的時候,爸爸會讓我留下找回的零錢,過年還有壓歲錢,累積一段時間湊成整數再存入帳戶,久而久之手上有錢也不會花掉,養成存錢的習慣。

 開始上班的第二年,道聽塗說定期定額不錯,雖然懵懵懂懂,竟大膽在銀行開戶,展開長達十五年的基金投資。這期間工作斷斷續續,休息了兩年唸研究所,08年離開職場陪老公在大陸打拼,工作收入不穩定,但婚後老公每個月匯生活費到帳戶,年終時有獎金收入、過年紅包、生日禮金等,手上有錢難免會亂花,又不懂其他投資方法,只是以往定期定額基金的報酬不錯,自以為懂得如何利用基金賺錢,聽信銀行理專的頭頭是道,有錢就持續投入,不管是單筆或定期定額,就這樣大部份存款都投入基金上。

直到歷經金融海嘯、歐豬危機,基金投資腰斬大跌,尚搞不清楚方法的我,一開始聽理專建議傻傻停扣,但跌太多的單筆不敢贖回,未有積極作為,導致反彈後仍負報酬居多,到此,我總算明白雖然多年基金投資,但其實一知半解,最重要的是投資不能靠別人,還是得靠自己。

這期間我仍訂閱智富月刊,陸續接觸股票投資的文章,在讀到你的文章才知道什麼是存股,並對股票投資有興趣。只是短短的一篇文章雖有所啟發,但是缺乏實際經驗的我,急尋更多資訊以深入了解,掌握存股的方法,曾試著閱讀你給女兒的投資建議,但未接觸過股票的我常常看得一頭霧水,當時還在內地的我,就這樣看著雜誌推薦,開始買進第一檔定存股-中鋼。

 

在偶然一次返台時,買了另一本別人的書,學著他的方法買進台橡、長興、遠傳、潤泰新、宏全,並期待每年靠著存股,賺進生生不息的股息,再利用息滾息存進更多股票。 只是養股要看財報,檢視個股表現,雖然學過財務,但公司的財報往往有看沒有懂,幾檔盈餘連續衰退,未及時反應腰斬套牢。養股的中途又留戀看盤,看著幾檔股價飆高,貪圖短利輕易賣出,這不正是巴菲特說的鏟除鮮花,澆灌雜草,就這樣養股幾年,投資的效益似乎不是太好,但只要滿足4.5%報酬,打敗定存+通膨,我會繼續存下去。

隨著孩子來到就學年齡,舉家搬回台灣,14年我重返職場,更深刻體驗錢歹賺,必須重新審視我的投資,正視資產報酬。我報名了基金課程,學習如何正確投資基金,幫自己解套。

我贖回部分跌深的單筆基金,如拉美、巴西、新歐,實現停損,把贖回的現金活用,改定期定額包牌布局全球。另外,我也縮小基金投資的金額,轉至股票投資上,因為我發現這幾年投資股票,靠好公司幫我賺錢,似乎比基金投資報酬要好,除了省下大筆手續費,好公司會配息配股,這些都比基金投資要好得多,怪不得傳奇基金經理人-彼得林區,要長期投資人買股票,而不是基金。

領悟了存股的好,我開始翻閱存股的書籍,就在最近我偶然看到你的第一本書,心中欣喜若狂,老天實在太眷顧我了!為了一聽你的演說,我買下套書,並且上網找到隨意窩的巴菲特投資學校,我很喜歡聽你錄製的視頻,每天反覆聽巴菲特投資學校系列與我愛巴菲特系列,為了加深自己的印象我會一邊聽一邊做筆記,巴菲特的投資智慧,一直是身為投資人的我想學的,在你不藏私並深入淺出的介紹中,我逐漸學到一套存股的的方法。

最近開始聽大家讀巴菲特,正想著自己從未讀過巴菲特寫的年報與給投資人的信,想先讀過你網頁中的摘要再聽視頻,會事半功倍,沒想到你已經事先集結成冊,方便學習與閱讀,這不難說明為何10/1的雙座談,我超期待與你的會面,真的百聞不如一見,好高興認識你。

 雖然我不相信奇蹟,但是我等待奇蹟。希望有機會跟你一起學習,經由分享,可以造福周遭的親朋好友,讓大家早日獲得財富自由,不再需要辛苦為生活忙碌,有時間追求自己的喜好與興趣。

 

老農夫共勉

我鼓勵大家寫

~自己的

基金到股票的投資歷程

愛自己

愛家人

愛投資

愛股票

愛存股複利

攏是為別人打拼~愛像 一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