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市場預測

 (((好投資人同學朋友來信20170208)))

 2.不做市場預測:

關於投資的事情懂太多理論不見得會成功, 如果這些理論有幫助的話,高知識份子應該是最成功投資人,不需要作太多經濟政策預測或是推估未來景氣循環等等,我認為花費這些時間和精力, 倒不如找個安靜的地方喝杯咖啡看看巴菲特致股東信收穫會更大,你看得是一種持續60年投資成功的經驗,且一種複製性很高的經驗,

全球景氣會不斷循環並且有高有低無法預測,但上市上櫃公司員工不論景氣好壞,都必須為公司營收努力且日以繼夜辛勤地工作,為了是達成手上既定的目標,每個員工一小步的努力累積,將會讓公司持續地倍數成長,如同亞當.史密斯提出市場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運作著,公司的成長也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氛圍,希臘寓言狐狸與刺蝟的故事給予家最佳的啟示,故事中的狐狸總會用盡一切方法去攻擊刺蝟,然後毫不起眼的刺蝟每次只要縮成一個圓球進行防衛,就可以躲過攻擊, 告訴你,面對越複雜的環境,用最單純的方式去應對。

如果有家企業可以估算出明年的盈餘大約是多少,並且隔年可以順利達到的話,你要特別注意這件事情真實性

 註:引用網路文章

「刺蝟與狐狸」是從一位思想史家柏林(1909-1997)一篇著名的文章「刺蝟與狐狸」而來,而他所取法的又是另一位古希臘詩人亞基羅古斯的一句話:「狐狸知道很多事,但是刺蝟只知道一件事。」柏林將這句話詮釋為狐狸與刺蝟分別代表了兩種思想類型:刺蝟型的人喜歡用某個核心的、基本的觀點去看待所有的事情,但狐狸型的人則是對很多事情有興趣,會追求很多目標,而且這些目標之間可能毫無關連,甚至相互矛盾。

 

老農夫共勉:

(1966年股東信市場預測)我已經說過:“我並不從事對市場情況和行業境況進行預測的生意。如果你認為我具有這種能力,或者你認為這對於投資而言是重要因素,那你就不應該仍然留在我們合夥企業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