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自己的劍留給配得上它的人

轉貼

上大學時輟學、做過美國陸軍航空隊的氣象學家、念過哈佛法學院,但查理·芒格豐富的人生經歷中最為人稱道的還是結識股神巴菲特。

31歲那年,芒格遇到一個比自己年輕六歲的小夥子。那個姓巴菲特的年輕人說服他幹起了投資,一干就是將近六十年。作為巴菲特的左右手,芒格的個人資產淨值估計高達13億美元。將近一個甲子都在投資領域摸爬滾打,芒格自然有不少心得體會。

雖然他三十多年來很少出席公開活動,但即使是少有的講話也有不少閃光之處。以下是近幾年芒格講話或是透過媒體報導表達的個人看法,它們不僅會給投資者以啟發,也是這位九旬老人處世觀的睿智閃現。

 

 

01別自憐,因為那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20075月在南加州大學法學院開學講話中,芒格說:總體而言,嫉妒、怨恨、復仇和自憐都是一些危險的想法。自憐很接近於偏執,而偏執是最難以改變的一種思維類型。我們不應該任由自憐自艾的情緒出現……自憐不會讓形勢好轉。

思考:投資要求心理安全邊際

 

2不斷學習的人現實生活中也會持續進步

芒格說:我不斷發現,那些出人頭地的人並不是最聰明的,有時甚至不是最勤奮的,可他們如同學習的機器。他們每晚上床睡覺時已經比當天起床時更聰明了些。這麼做是有幫助的。當你給自己設定了長遠的目標時,這種做法的幫助就特別大。

思考:投資要求時間安全邊際

 

3有時不得不接受現實,一力承擔

芒格密歇根大學講話:如果有人說我的生活比過去更難熬了,一味資助他們是危險的做法。有時候,你不得不告訴對方咬牙接受吧,自己承擔,接受現實自己處理。’”

思考:投資要求風險安全邊際

 

4保持簡單

2008Wesco Financial公司的年會上,該司董事長芒格表示:要避免麻煩,最了不起的一種方法就是保持簡單。當你把事情弄得很龐雜時,系統往往就會失控。

思考:簡單紀律複利投資

 

5偉大的投資需要遲來的滿足感

今年9月,芒格在洛杉磯講話時說:等待對投資者有幫助,很多人只是等不起。如果你沒有那種滿足感遲一些到來的基因,就得付出很大努力克服自己的不滿。

思考:投資=時間*時間*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