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道路上的風景

1957年致股東信提到「即便一個完整的熊市也不見得會對市場價值的固有水平造成傷害。」,這個市場沒有人不擔心熊市發生什麼事情,而巴菲特27歲說出了這句話,可以說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

這種樂觀出自於專注一個事業所得到自信心,大量閱讀所得出的自信心,他看透了一個長期市場走勢,而且深信只要長期持有好公司,透過時間複利,基本上長期持續獲利是輕而易舉,當然在過程中,也遇過不順遂的時候,在面臨種種不順遂的同時,他還是堅定自我的信念。

34歲的巴菲特1964年致股東信中,提到複利 10.20.30年的表現,他堅定他的信念,大部分時候他是快樂的,當別人公開批評可口可樂是不健康產品,他說他活了八十幾歲,每天早上習慣來罐可口可樂,為什麼,他說因為可口可樂帶給他一種快樂。

 

快樂對於投資有幫助嗎?在閱讀巴菲特致股東信時,我答案是肯定,這是一個投資層次,當你對於金錢有不同的想法,你的投資想法和績效就會變不一樣,你是為了財富自由而投資嗎? 當你出發點為了自由時,最後往往你會因為財富失去自由,因為財富多寡滿足點在於個人的慾望,有100.1000萬甚至更高,永遠在追求無止盡的財富,但是忘了一種心靈上真正的自由。

 

老農夫共勉:年輕人自由行

 

14~10萬投資10年是現在投資自由

140~100萬投資10年是現在投資不自由

(複利道路無限寬廣)

4~10萬投資10年過程會是真正自由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