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厌其烦一再强调

  • 1998年增加的48.3%净值当中,有绝大部份来自于购并发行新股。每当我们发行新股,不管是现金增资或是合并发行新股,都会立即大幅拉高每股账面净值,实际上我们没有因此多赚进半毛钱。这类交易对每股实质价值并不会产生立即效果,就像我与查理不厌其烦,一再强调的真正重要的是实质的价值的增加而非账面净值的增加。

1998年股东信

  1. 真正的丑闻不是那些违反法律的,而是那些完全合法的行为
  2. Michael Kinsley曾经批评华府的"真正的丑闻不是那些违反法律的,而是那些完全合法的行为"

 

02~邪恶的会计创造出伪装的善良

越来越多所谓高格调的经理人一开始往往就认定他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让公司股价越高越好,为了撑高股价,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不是"制造"出想要的盈余数字,就是预埋伏笔,在未来的盈余做手脚。一旦这种"别人都这样,为何我不行"的想法生根后,道德方面的顾虑早已消失殆尽,Gresham之子称这样的行为叫做:邪恶的会计创造出伪装的善良“。

 

03~华尔街只关心未来年度盈余高于预期五分钱,却一点也不在乎公司当季盈余少了五块钱

通常公司会将多年来累积的开支在单一季节一次提列损失,这是一种典型让投资人大失所望的骗术。有时候,则是为了将过去不实在的盈余所累积的垃圾一次出清或是为虚增未来年度的盈余预先铺路这些做法的主要前提都是抓住华尔街只关心未来年度盈余高于预期五分钱,却一点也不在乎公司当季盈余少了五块钱的心理。

 

04~CEO实在是很难拒绝会计师所提出让公司未来盈余好看一点的美意

在购并的世界,经理人现在越来越习惯透过合并来操控公司资产与负债价值,以使得公司未来的盈余能够平稳地虚增CEO实在是很难拒绝会计师所提出让公司未来盈余好看一点的美意。当经理人得到太多的机会来操纵盈余的同时,其人格也随着消失殆尽化成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