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打敗定存+通膨我愛死股票投資了

投資過程好好思考

一開始買股就賺錢,不是好事

及早存好股靠股利養你一輩子

先存錢再買股堅持“慢穩忍買了不賣”

 

我要用120封信告訴我的女兒,我這10多年來的存股過程,遇到各種心理障礙、市場考驗和誘惑,如何像農夫一樣,不管陰晴、刮風下雨,堅定地耕種、灌溉下去,直到種子全長成一棵棵的搖錢樹。

如果沒有錢,自己不能存錢,就不要來股票市場。錢存多一點,再來投資連續10年都有發股利,且每年股利至少1元的好股票,然後慢慢買,讓你的好股票越來越多。

(註:好行業、好集團、好長壽公司出現好價格,不受每年股利至少1元約束)

 

剛開始買會很辛苦:價格會漲,想先獲利一趟;價格會跌,想跑掉換股;數量太少,股利不夠多….,各種誘惑、挑戰不斷來。所以,我才反覆寫著「慢、穩、忍,買了不賣」的口訣,讓大家能夠度過心理和市場考驗。

當你持續做到第4年或第5年時,你就會開始看到複利的效果;持續做到第10年,你的投資開始回本,甚至漲了好幾倍,你就不去想股價、賣股票的問題了。所以,我的股票投資很簡單,難的是你有沒有辦法做10年。

(註:101~10年以後零股本投資/如何由零股本走到零成本,參考第2本套書)

 

老實說,我自認沒有多成功,但也沒有被市場打敗,我可能稱不上有錢人,但卻是有很多好股票的人,我可能沒辦法像許多專家、達人去做投資理財的教育;但是,以我在股市30年的經驗,還能算是一本參考性極高的活字典!

(註:30年的好經驗,不缺錢不缺股票~即使是巴菲特也是30/Berkshire19881129日正式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

 

我相信,閱讀可以充實人生,每天留一點時間讀一讀書,可以是一種恆心與毅力的自我訓練,現在我可以放鬆不用盯盤,閱讀就成了我股市生活的樂趣。只是,我現在閱讀,不是在學習書中的方法,而是從中得到能鞏固、激發我對長期投資的信念,能幫助我未來持續做對投資,這才值得。

(註:閱讀股東信以外無書一身輕)

 

所以,我希望看這本書的人,能夠從我做錯20年、做對10年的投資歷程,得到你自己的領悟、採行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

當然,我還是老話一句:不用做其他投資,存好股票就夠了。10年後,也許不用10年,你就可以像我一樣,自傲的說:「我是有很多好股票的人!」

(註:14~10萬,10年慢買不賣,未來有好股票的人,就是有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i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